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蘭卡威】馬來高腳屋裏的夢想園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如今,蘭卡威的農漁業和橡膠業已被旅遊業取代,豪華酒店四處林立,早期的馬來漁村風光已一去不復返。幸好,世上還是有人堅持夢想,要把馬來鄉村原始的風情和即將遺失的建築―百年馬來傳統高腳屋,原原本本地展現在我們眼前。

Bonton 的Outdoor Dining - 在這種彩色紗布飄揚的情況下用餐,可真是浪漫得像是身在電影中...

【蘭卡威】馬來高腳屋裏的夢想園

讓傳統馬來高腳屋重生

Bon Ton度假村主人從蘭卡威島(Langkawi Island)和馬來西亞其他地方,不辭勞苦地尋找60至120年歷史的古老民居。買下後,拆散,運來,再原裝蓋回。拆下需兩個星期,蓋回卻是艱難的工程,費時三個月,全由本土專業木匠完成。沒有建高腳屋的專業工匠,沒有如何保護已有百年歷史的建築木材和雕刻的知識,都不可能完成“使命”。

話說,高腳屋為何“高腳”?古時房屋多建在河畔,以便取水農耕。高腳是為了防範河水泛濫和野生動物的入侵。地板高於地面,好讓習習涼風從木板地的縫隙中吹進屋。傍晚時分,在屋底下的空間燒些幹椰殼可驅趕熱帶蚊蟲。這個“高腳”設計,可真是周到。

讓高腳屋重生

【蘭卡威】馬來高腳屋裏的夢想園

在Bon Ton,高腳屋外形得以保存,室內則翻新,改裝為現代風格。我們住的小屋設計簡單大方,善用彩色布料,家具古色古香又不失現代味道。除了小陽台,還有個露天浴室,浴缸是個古舊的大木桶。我沒閑空去研究到底古時馬來人是否如此沐浴,只顧每天在木桶內泡兩趟,白天看到的是椰影搖曳,晚上則見漫天星光。一手一杯美味雞尾酒,另一手則是一本輕松小說。這樣的生活,絕非當年屋主可想象。而我這現代人,在椰樹和明月下,幻想著100年前馬來人在這高腳屋內的生活。

馬來西亞政府在保護古建築上不是很努力,通常僅限於大型建築,不是這些傳統民居。高腳屋在馬來西亞已較少見,難得這家度假村好好“保護”著,可見Bon Ton對傳統建築的一份熱愛。2009年,Bon Ton Resort被英國Tatler Travel Guide評為“世界101家最佳酒店之一”,總算沒辜負一片苦心。Bon Ton主人還是位愛心人士。她在度假村旁建了個收留殘疾和無家可歸的動物診所Lassie,把賺來的錢用於回報社會。

其中一家高腳屋內的室內設計

【蘭卡威】馬來高腳屋裏的夢想園

高腳屋裏的“一家人”

Bon Ton Resort 是名副其實的“精品”度假村,貴精不貴多。整個Resort,就只有八間高腳屋。我們那間是最小的一間,適合住一至兩人。有些大屋內有兩房一廳,可睡五至七人。一家大小或幾個好友來度假最適合不過,其中一屋還適合辦小型婚宴。八間高、腳屋住滿也不過30人。經理和工作人員記得每一位顧客的名字。服務細心周到,無微不至。沒有豪華酒店的高傲氣派,有的是友善隨和的氣氛。顧客就那幾個,見多了很自然就可聊上幾句。在這裏,我們像是一家人。

讓人垂涎欲滴的馬來美食

【蘭卡威】馬來高腳屋裏的夢想園

Resort內還有一家堪稱島上最棒的餐廳―Nam Restaurant。許多旅客即使不住在Bon Ton,都會為其美食而來。餐廳前是片原生態濕地,遠處以島上的小山群為背景,近處可見蓮花、灌木林,常吸引多種鳥類來這裏歇息。向西的餐廳正好可見到粉紫紅的日落。餐廳旁,有個由舊式華裔商店改裝的小酒吧 (Chin Chin, 如下圖),飽食後去那裏喝杯美酒或香濃咖啡,即刻便沈醉在那個遠去的年代。

古色古香的 Chin Chin 酒吧 (Bonton Resort, Langkawi, Malaysia)

【蘭卡威】馬來高腳屋裏的夢想園

很多客人喜歡在飯前或飯後在Bon Ton內遊一趟,細細觀賞別具特色的高腳屋。稍微留意,可見房屋的大小和設計會依主人家的身份、地位或職業而有所區別。漁夫或有地位人家的陽台龐大,以供織網或招待客人。有些屋前的階梯有精美的雕刻,這是因為馬來民族天生好客,主人家喜歡在入屋或離開前,站在階梯上與客人握手寒暄。精美階梯是主人對客人敬重的表現。有些大屋還有兩個進口,一供男用,一供女用, 因馬來人信奉的伊斯蘭教相信男女有別。

Temple Tree 內其中一家大屋的客廳

【蘭卡威】馬來高腳屋裏的夢想園

最近,秉持著同樣的經營信念,老板在Bon Ton旁另開了Temple Tree,那裏有南洋華印族和英國殖民式的民居。與Bon Ton不同的是,Temple Tree內的房屋很大,有些竟有一個大客廳 (如上圖) 和四五間套房,住客可租一間房,也可把整棟大屋都“占為己有”。為尊重歷史文化,室內用的都是古董家具和設計,盡量保存原來家居的風味。

地址:Pantai Cenang, 07000, Langkawi Malaysia

電話 : 604 955 168804 955 1688

網友推薦:/tpi-PulauLangkawiHotel/hotel-69946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蘭卡威】親子項目~文化和稻田農產博物館-Laman Padi Langkawi
【蘭卡威】蘭卡威(Pulau Langkawi)簡介
【蘭卡威】抱擁無窮盡的海灘
【蘭卡威】360度俯瞰全島東方村(Oriental Village)
【蘭卡威】巨鷹廣場(Dataran Lang)
【蘭卡威】親近海洋生態-巴耶島海洋公園(Pulau Payar Marine Park)
【蘭卡威】紅樹林割肉餵鷹(Kilim National Park)
【蘭卡威】紅樹林探險 Mangrove Tour
【蘭卡威】馬來高腳屋裏的夢想園
【蘭卡威】豪華遊艇落日風帆與及燒烤晚餐Sailing Sunset Cruise
  • 馬來西亞通訊
  • 蘭卡威租車
更多
馬來西亞Digi電話卡含5馬幣+1GB流量(亞庇機場自取)
市場價:NT$ 486
NT$ 324
馬來西亞Hotlink上網卡(5天無限量上網卡)
NT$ 248
馬來西亞GC亞洲通行上網卡套餐(高速3G流量)
NT$ 1090
馬來西亞CELCOM XPAX 6日無限上網SIM卡
NT$ 145
馬來西亞4G隨身Wi-Fi(吉隆坡機場自取)
NT$ 213
馬來西亞蘭卡威機場24小時接機服務
市場價:NT$ 1326
NT$ 514
蘭卡威包車環島遊(中文司機+4/8小時可選)
NT$ 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