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意大利遊記:羅馬.古羅馬廣場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意大利紀行:羅馬 古羅馬廣場 2007.8.11 禮拜六
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始建於公元前6世紀,跟著羅馬帝國的強大它也在賡續的擴充和整修,直到4世紀大範圍的扶植才停滯,今後經由比年的戰斗、地動和火警廣場遭到了撲滅性的損壞。面前這片廢墟曾是神聖的羅馬帝國政治、經濟、文化和宗教的中間,是壯大的羅馬帝國的神經中樞,同時它也向後人展現了古羅馬光輝的建築造詣。如今這裏釀成為了一處免費的“露天博物館”。
據說如今看到的這些遺址只是羅馬廣場的一小部門,其他大部門仍深深的埋在土中。
古羅馬廣場的兩個進口各有一個石拱門,也是羅馬城中現存的三個凱旋門中的兩個。正對著斗獸場、矗立在神聖之路(Via Sacra)中心的是羅馬現存的最古老的提圖斯大帝凱旋門(Arch of Titus),它是為了紀念提圖斯(Titus 公元39-81年,公元79-81年在位)在公元70年克服猶太人並搶奪了大批耶路撒冷的戰利品而建築的。因為在它的浮雕裏描寫了這些戰利品,如台燈、小號等聖物,所以直到今天很多猶太人謝絕從它的下面經由,他們以為這是對耶路撒冷聖殿和聖物的褻瀆。
穿過凱旋門,可以看到左邊是一座小山丘,它是羅馬七座山丘之一的帕拉蒂諾山(Monte Palatino),右邊則有一座教堂、一個有著三個大圓拱門的宮殿和其他建築的廢墟,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這個只有三個圓柱立在基座上的遺跡,這就是火竈神維斯太神廟(Temple of Vesta)。在羅馬神話中維斯太是負責火竈、家庭和家園的女神,畢生處女。所有的維斯太神廟都是圓形的,這座也不破例,它的進口朝東,象征著她的聖火銜接著性命的來源―太陽,這裏點燃著象征羅馬永恒的永不熄滅的聖火。每年6月的竈神節,羅馬的貴族婦女還會赤足來到維斯太神廟,祈求女神賜給她家庭幸福,布衣庶民家中也供著火竈神,祈求安然幸福。
火竈神維斯太神廟傍邊的是守護她的六聖女之家(House of the Vestals),它應當是一座擁有50個房間的三層小樓,每間朝東的房間都有一個開放式的拱門和一座努馬.龐皮裏斯(Numa Pompilus 古羅馬第二個皇帝 公元前753-673 公元前717-673在位)的雕像,相傳是他創立了拜火典禮。守護維斯太神廟的女祭司必需是童貞並在服役滿30年後能力娶親,任何反水者將被受到生坑的處分。
傳說中申明狼藉的塔爾皮亞(Tarpeia)就是反水的女祭司之一。另一位女祭司西爾維亞(Rhea Slyvia)被戰神瑪爾斯(Mars 羅馬神話,希臘神話叫阿瑞斯Ares)強奸後生下雙胞胎哥哥羅慕路斯(Romulus)和弟弟瑞姆斯(Remus),最後哥哥殺死弟弟創立了羅馬城。
相傳羅慕洛斯時期,塔爾皮烏斯(Spurius Tarpeius)年青英俊的女兒塔爾皮亞(Tarpeia)治理著卡匹托裏尼(Capitoline)山,她為了換取薩賓(Sabine)人左臂上戴的名貴的細軟品和珠寶而出賣了羅馬,她準許為他們指路並將他們帶到大本營。然而,當薩賓人來到山頂時,不僅沒有信守協定,還用盾牌把她碾碎,並從西南角的絕壁處扔了下去。從此,這個處所就被叫做了塔爾皮亞巖石(Tarpeian Rock),今後,這也成為了處決罪犯的處所。
神聖之路的右邊是古羅馬廣場最大的單體建築―馬克森提斯殿(Basilica of Maxentius)。在公元308年由西羅馬皇帝馬克森提斯(公元278-312年,公元306-312在位)提議興建,最後由他的仇敵康斯坦丁大帝(公元272-337年 公元306-336在位)在公元312年完成,故也稱它為康斯坦丁集禮堂。從現存的三個偉大的拱門還可以依稀感到到昔時大殿的恢宏和肅靜。在大殿西端立有一座君士坦丁的偉大雕像。
馬克森提斯殿在損毀之前整體是白色的,墻的外側刻著羅馬帝國分歧時代皇帝或首腦的名字,在法西斯時代還刻有墨索裏尼的名字,二戰後被抹去了。
馬克森提斯大殿的跨度有25米,在此後的一千年裏都不曾被超出,這是羅馬人創造的拱構造和混凝土資料發明出的建築事業,直到17世紀初,梵蒂岡建築聖彼得大教堂,中廊跨度27.5米,才跨越了它。在文藝中興時期,它以其半圓形的後殿和六邊形的拱形門著稱,被公以為古典的對稱與高尚美的範例。這裏還曾作為1960年夏日奧運會的摔跤館。
大殿西邊是Santa Francesca Romana 教堂遺址(也叫Santa Maris Nova教堂)。
緊鄰斗獸場的是全部古羅馬廣場中最大的神廟維納斯-羅馬神廟(Temple of Venus and Roma),它是由哈德良皇帝(公元76-138,公元117-138在位)親自設計和監視建築的。從斗獸場高高的平台上遠了望去神廟只剩下外圍兩側的圓柱還立在遺址上,其它部門早已蕩然無存,在神廟大殿的廢墟上立有兩排新的圓柱它們標示著大殿原立柱的地位。
哈德良皇帝給教堂起了這個寄意深入的名字,維納斯(羅馬神話)代表著愛,拉丁文是AMOR,倒著念就是ROMA,將Roma與Venus神相提並論並把兩個名字背對背地付與給一個單一的教堂,即強調了建築的對稱性,又強調了名字的對稱性,這足以看出這位皇帝的居心和學識。此後羅馬代表著“愛”就如許傳播開來。
在維納斯大殿的內堂裏有一個專供新婚伉儷祭拜和禱告的聖壇,祈求婚姻幸福圓滿,聖壇邊豎有一個偉大的馬可.奧勒留(Marcus Aurelius)皇帝(公元121-180年,在位161-180年)的銀像。
卡斯托和普魯克斯神廟(Temple of Castor and Pollux)是為了紀念裏吉洛斯湖戰斗(Battle of Lake Regillus 公元前495年)成功而建築的。傳說在戰役中有人看見的雙胞胎兄弟卡斯托(Castor)和普魯克斯(Pollux)騎著馬沖在部隊最前面贊助羅馬人克服了伊特魯裏亞人(Etruscans),戰斗成功後羅馬人修此神廟感激神對他們的贊助。卡斯托和普魯克斯後被稱為雙子座,在古羅馬文化中被尊為成功之神,每年七月十五日雙子兄弟節都有祭奠運動來拜祭他們。該神廟後來多次被損壞和重建。
相傳斯巴達(Sparta)國王廷達柔斯(Tyndareus)的老婆麗達(Leda)美若天仙,宙斯固然身邊已有俏麗的天後赫拉(Hera)但依舊風流天性不改,對人世的麗達饞涎欲滴,於是就請愛神阿佛洛狄特(Aphrodite 希臘神話)協助施計接近和引導她,讓阿佛洛狄特釀成一只兇悍的老鷹,本身則釀成一只溫柔雪白的天鵝,是日趁麗達在洗澡時,天鵝奔向麗達,老鷹則在天空中仿徨並向天鵝俯沖想“吃掉”它,麗達看到後立馬動了憐憫之心,張開雙臂護住天鵝趕走了老鷹,宙斯順勢躺在了麗達的懷裏並乘隙恢回復復興形繼而向麗達求愛,經不住宙斯的蜜語甜言麗達最終就範了。當晚麗達還和丈夫同床共寢,十月受孕後麗達竟意外埠生出兩個天鵝蛋,一個蛋裏面是雙胞胎兄弟:卡斯托(Castor)和普魯克斯(Pollux),另一個蛋裏面是雙胞胎姐妹:日後美艷絕倫的世界第一美男、因她而爆發了特洛伊戰斗(Trojan War)的海倫(Helen)和克麗泰梅斯特拉(Clytemnestra)。普魯克斯和海倫是宙斯的孩子,卡斯托和克麗泰梅斯特拉則是斯巴達國王廷達柔斯的孩子。
普魯克斯因其父親是天神宙斯,所以擁有不死之身,而卡斯托則是人世常人。固然倆人不是一個爹,但如統一小我一樣,一路拜師學藝,@!word!@一起參軍打仗@!word!@。在一次戰役中卡斯托被刺死,普魯克斯悲哀欲絕,要求父親宙斯將本身不死之身與卡斯托交流,被深深激動的宙斯最後許可兄弟倆一路分享普魯克斯的永恒性命。因為卡斯托已死,所以兄弟二人只能半年在天上,半年在冥間。兄弟倆也被後人一同稱作為宙斯之子(Dioscuri)。後來宙斯把兄弟二人一同弄上天空代表雙子座。這就是為什麽雙子座在希臘只有下半年才湧現在天空的原因。雙子座在希臘文化中也代表著帆海者的守護神和古羅馬文化中部隊的成功之神。
安東尼烏斯和福斯蒂娜神廟(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a)是安東尼烏斯.派厄斯皇帝(Antoninus Pius 公元86-161年 138-161在位)在公元141年為紀念他已故的老婆福斯蒂娜(Faustina the Elder)而建築的。後被改建為教堂(San Lorenzo in Maranda),因其前面的石柱建得太壯實無法拆除,只得在神廟的原址上建築教堂。這就是如今看到的神廟和教堂共處一地的“奇景”。
下晝天空開端變陰,零零碎星下起了雨,在烏雲的映襯下,廢墟裏這些“缺胳膊少腿”的石柱和那些依然挺拔的殘垣斷壁顯得加倍的滄桑、破敗和悲涼。
圖爾諾農神廟(Temple of Saturn)是古羅馬廣場中最古老的建築,它始初建於公元前501-498年,是為了紀念農神薩圖爾諾而建築的。現在看到的是第三次重建後神廟遺留的廢墟,第二次的已於公元283年被完整損壞。除拜祭農神外,神廟還一度作為羅馬帝國的國庫寄存國度的寶藏。
在神廟廢墟的八根圓柱支持的橫梁上用拉丁文刻著Senatus Populusque Romanus incendio consumptum restituit 。意思是“The Senate and People of Rome restored what fire had consumed”。由此可見羅馬帝國的正式名稱是拉丁文“Senatus Populusque Romanus”,意思是“元老院與羅馬國民”,首字母縮寫為SPQR,它被紋飾在羅馬軍團的鷹旗上以及古羅馬許多公共場合之上。時至今日,依然可以在羅馬城內大部門的公共建築上和公共舉措措施的蓋板上(如井蓋,下水道柵欄等)找到這個縮寫詞。
照片中心綠色圓頂和幾個小土堆地點的就是凱撒神廟(Temple of Caesar)的遺址。它是在公元前42年由凱撒的養子渥大維(Gaius Octavius Thurinus 公元前63-公元14,古羅馬帝國的建國功臣、第一任皇帝)提議興建的。神廟的地點選在凱撒被火化的處所。
安東尼(Mark Antony)在舉辦葬禮時對"大眾,"揭櫫了出色的演說並宣讀了凱撒的遺言,之後還用臘制的凱撒像向"大眾,"展現了60位元老院議員刺死凱撒的23處刀傷。原籌劃在國會大廈為凱撒舉辦葬禮,後因元老院和一些牧師的否決而改在古羅馬廣場凱撒作戰批示部鄰近。
走到古羅馬廣場的另一個出口、神聖之路(Via Sacra)的西北端就可以看到羅馬城中保留最無缺的第三座石拱門―塞維魯凱旋門(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它建於公元203年,是用來紀念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皇帝(Septimius Severus 公元145-211年 公元193-211年在位)和他的兩個兒子―卡拉卡拉(Caracalla 公元188-217 公元211-217在位,)和塞普提米烏斯.蓋塔(Septimius Geta 公元189-211)―在194/195年和197-199年兩次克服帕提亞人(Pathians)而建築的。
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逝世後,最初是他的兒子卡拉卡拉和蓋塔為共治皇帝,很快卡拉卡拉就暗殺了蓋塔和他的全家(相似中國的連累九族)以及蓋塔的支撐者;並讓元老院經由過程了對蓋塔的“記憶扼殺”的法案,即將在公共建築物上有關的蓋塔的雕像、紀念碑和圖片全體燒毀。卡拉卡拉也被稱為是最慘暴的羅馬皇帝之一。
在中世紀時代連續不斷的洪水把拱門下半部許多浮雕都沖洗掉了,如今只有上半部的浮雕還算清楚。這座凱旋門保留較好的原因得益於它與一座基督教堂的構造相組合,當教堂在別處重建時,凱旋門依舊還保存了教會的性質。
塞維魯凱旋門旁邊的是羅馬共和制時代(公元前509-公元前27年)的最高權利機關―赫斯提利亞元老院(Curia Hostilia)。據考據它大致建造於赫斯提利烏斯時期(Tullus Hostilius 公元前673-641年),公元前80年為知足更多議員參政議政的請求,元老院被推倒擴建,取而代之的是科妮莉亞元老院(Curia Cornelia),在公元前44年被凱撒和渥大維的朱利亞元老院(Curia Julia)所替代,最後又被改建為一座上帝教堂。
照片中央那幾排石墩的地位就是朱利亞禮堂(Basilica Julia)遺址。它最初建於公元前46年的凱撒時期,扶植的費用全體來自於在高盧戰斗(Gallic War 公元前58-51年)所獲的戰利品,禮堂最終完成於渥大維(Octavius)時期,他用養父凱撒(Julius Caesar)的名字來定名它,之後禮堂又多次被銷毀後和修復。最後一次重建是在戴克裏先皇帝(Diocletian 公元244-311 公元284-305在位)時期的公元283年。裝潢華美的禮堂曾被用作法庭、銀行、市肆和官方辦公室,這座101米長、49米寬的建築是古羅馬廣場上最大的禮堂,最多時有180人在裏面辦公。
右邊照片中下方的紅墻圓拱處是埃米利亞禮堂(Basilica Aemilia)遺址。本來長100米寬30米的三層建築現在只剩下幾根石柱和殘破的墻立在那邊。
建於公元608年的福卡圓柱(Column of Phocas)高高地聳立在空曠的廢墟上,它是為了紀念拜占庭皇帝(Byzantine Empire 或稱東羅馬帝國 Eastern Roman Empire)福卡(Phocas Augustus 公元602-610在位)而建立的,也是廣場最後建築的部門。13.6米高的圓柱坐落在一個方形磚式基座上,最初在圓柱頂端有一個福卡皇帝的鍍金銅雕像。出生卑微的篡位著福卡最後被出賣、拘捕、暗害、肢解,還被處以“扼殺記憶”的最高處分。
不知不覺在古羅馬市場已經轉了1個多小時了,看著那些熟習的名字不禁想起許多有關古羅馬的片子,伊利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的《埃及艷後》(Cleopatra),羅素.克洛(Russel Crowe)的《角斗士》(Gladiator),柯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的《斯巴達克斯》(Spartacus),查爾頓.赫斯頓(Charlton Heston)的《賓虛》(Ben-Hur),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的《提圖斯》(Titus),索非亞.羅蘭(Sophia Loren)的《羅馬帝國淪亡錄》(The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還有《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羅馬暴君焚城錄》(Quo Vadis),《羅馬大帝》(Imperium: Augustus),《羅馬軍團》(Druidas)以及讓人汗顏的由意大利有名情色巨匠丁度.布拉斯(Tinto Brass)拍攝的極其暴力色情的片子《羅馬帝國艷情史》(Caligula)。
帕拉蒂諾山(Monte Palatino)上遠望遠處的斗獸場,仿佛那裏依舊是喊殺聲震天,全場觀眾正在為角斗士吶喊助威;俯瞰腳下的廢墟,這裏曾是凱撒大帝帶領全部羅馬大眾傾城出動迎接那位傾國傾城的曠世美男、被莎士比亞稱為“絕代的性感妖婦”的埃及艷後―克婁巴特拉(Cleopatra 公元前69-公元前30年)的處所;不遠處的凱撒辦公室那曾是全部羅馬帝國的心臟;圓頂的元老院下就是凱撒被刺死的處所,這60名兇手中居然還有他最信任的石友布魯特烏斯(Brutus);……
古羅馬曾經的光輝成為了汗青,其時的政治、權利中間也已變為了廢墟,現在的意大利雖遠沒有那時的繁華和壯大,但仍算是歐洲的強國。而中國就沒那麽榮幸,從唐到清一向是壯大昌盛,但清朝後期的腐爛讓中國遭遇了一百多年的欺負和侮辱。
照片較多,上傳慢,看照片及更多內容請拜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8286320100m2kl.htm
意大利紀行:羅馬.古羅馬廣場
意大利紀行:羅馬.古羅馬廣場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意大利節假日
意大利自然風光景點介紹
意大利發現新奇--趣味景點介紹
意大利歷史藝術介紹
阿布魯佐21個不可錯過的小鎮
意大利自助遊行止
西歐28天自助遊(8):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
西歐28天自助遊(12):手機短信電源插家書萬金
西歐28天自助遊(18):歐遊不太好說的話題
希臘-意大利-法國自助遊攻略(新手上路)
  • 意大利門票
  • 意大利美食
  • 意大利通訊
  • 意大利交通
  • 意大利線路
  • 意大利租車
更多
波各賽美術館門票
市場價:NT$ 1113
NT$ 742
意大利比薩斜塔門票(免排隊)
NT$ 892
佛羅倫薩學院美術館門票(免排隊)
NT$ 747
意大利佛羅倫薩烏菲茲美術館門票(免排隊)
NT$ 1130
羅馬、梵蒂岡城市景點通票
NT$ 2535
佛羅倫薩滾石餐廳套餐
市場價:NT$ 1161
NT$ 774
羅馬滾石餐廳套餐
NT$ 774
威尼斯滾石餐廳套餐
NT$ 929
意大利歐洲行CTE上網電話卡(300MB上網流量)
市場價:NT$ 935
NT$ 997
意大利CTE歐洲行電話卡(CTExcelbiz)
NT$ 565
CTE意大利歐洲行上網電話卡(1GB上網流量)
NT$ 1475
意大利CE歐洲通行上網卡套餐(高速3G流量)
NT$ 1035
希腊-意大利火車通票
市場價:NT$ 3554
NT$ 4035
意大利火車通票
NT$ 3235
阿爾卑斯山伯爾尼納火車一日遊(米蘭出發)
市場價:NT$ 4027
NT$ 2685
羅馬包車一日遊
NT$ 16225
米蘭一日遊(中文導遊)
NT$ 6920
比薩半日遊(佛羅倫薩出發)
NT$ 1085
佛羅倫薩一日遊(中文導遊)
NT$ 6920
意大利佩雷托拉機場到佛羅倫薩市區酒店24小時接機服務
市場價:NT$ 4350
NT$ 2900
意大利威尼斯市區酒店到馬可波羅機場24小時送機服務
NT$ 2640
意大利佛羅倫薩市區酒店到佩雷托拉機場24小時送機服務
NT$ 2900
帕多瓦機場接送租車服務
NT$ 7545
羅馬機場接送租車服務
NT$ 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