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廣東>潮州>潮州旅遊景點>潮州景點介紹>西湖公園

西湖公園

点评: 1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潮州西湖公園門票 潮州門票 潮州套票 西湖公園門票價格 西湖公園 公園 洞穴 山嶽/山嶺

遊玩時間:建議1小時

聯絡電話:--

地  址:--

開放時間:6:30-21:00

門票信息:門票:8元(日間)5元(夜間)開放時間:6:30-21:00小貼...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晚上進去,每人8塊門票,神馬都沒得看,忒失望了。”

  • 景點介紹
  • 地圖
  • 交通
  • 遊友點評
西湖公園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潮州西湖,山倚湖蒼翠。昔時是潮州古城的護城河,俗稱“城壕池”。

西湖古昔是韓江的支流。據載:“綿亙十余裏。”到了唐代築了北堤,才把它與韓江切斷,成了寬闊長形的大湖。唐肅宗乾元年間,天下臨池帶郭處設置放生池八十一處,這西湖便是其中一處,現在湖心亭南側有一池,稱為放生池。

這裏除了極富有詩情畫意的“西湖漁筏”的景致之外,沿湖濱至山下,名勝古跡,樓台亭榭,比比皆是。且每個景均有一個雅稱,如“古洞佛燈”、“水仙夜月”。“梅莊新雪”、“紫竹鐘聲”、“釣台秋色”等,現已多數無蹤跡可尋。頗具傳奇色彩的是“活人洞”和壽安巖下的仙客留題。在北巖的“李公亭”後,有一個狹長的石洞,高不及3米,洞內卻可容十多人。從靠“李公亭”一端進去,沿著狹長的洞道向北到另一出口,洞壁上還鐫刻有逸史詩,這個洞便叫“活人洞”。據說明萬歷年間(1592年),有人到此遊玩,正為擬這個洞名而三思,忽見有一個孩子掉人湖中,趕快下去把他救起,於是便把此洞命名為“活人洞”。

壽安巖在活人洞東北邊,結構奇特,怪石重疊,古樹濃蔭,似一座大型園林盆景。巖上刻有“壽安巖”三字和一些記事石刻。最有趣的是巖前石壁平直,有如刀切。在這石壁上刻有兩行詩:“有客重來山柏翠,何人不及洞湖清”。巖前一塊大石橫倒,上面刻了明朝十二個舉人的名字,也有人稱“舉子石”。

暢遊西湖,不妨到芙蓉池走一走,這裏曲徑通幽,頗具江南園林的韻味。在芙蓉亭北端有“奇石館”,展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趣。

沿著這菜館向北10多米處,便是西湖最為聞名的“處女泉”。處女泉泉洞如井,有三尺深,泉水極其清冽甘甜。在湖山開辟之前,因這裏原是個山坡,泉眼在山坡草叢中正如深居幽谷羞於見人的處子,故被稱為“處女泉”。潮州人多喜歡品飲工夫茶,專雇人來此挑泉水,據說用此泉水烹茶特別甘淳溢香,別無雜味。一邊欣賞西湖奇光異趣,一邊品賞潮州工夫茶藝,令人流連忘返。

潮州八景之西湖漁筏

潮州西湖漁筏是秀麗嫵媚的西湖景色中最富有詩意和惹人欲醉的絕妙景致,因漁筏出沒於瀲灩空、變幻無窮的湖光水色之中而得名。

幾對漁筏若隱若現,拋網收網,儼然一派詩情畫意。當這秋色方濃的時刻,藏身於湖邊柳蔭或釣台之上,觀魚垂釣,更是饒有風趣,邑人鄭蘭枝觸景生情賦詩雲:

芳塘扣鑒正清兮,漁筏隨風看不迷。

幾朵蘆花浮永凈,半竿山日落湖低。

鷺飛磯上霜千點,魚織波心緝一溪。

自有釣台堪寄興,載將秋色過城西。

涵碧樓

涵碧樓位於潮州西湖公園湖畔上,在近代歷史上的國民革命軍兩次東征中,周恩來、周逸群等曾駐紮於此。

1925年10月第一次東征時,國民革命軍第一軍軍長、東征軍總指揮蔣介石曾住在潮州,那時他以“左”派面目出現,時常早起來此,手捧中正劍,高聲朗讀孫中山總理遺囑。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軍轉戰人粵,周恩來、朱德、賀龍、葉挺、劉伯承、郭沫若等領導人,9月23日進人潮州,至30日撤退,前後共七日,史稱“潮州七日紅”。樓前被稱為英雄樹的木棉據說已有400多年的樹齡。

涵碧樓始建於1922年,是一座臨湖的雙層小樓房。抗日戰爭時期被毀,1964年重建,郭沫若題額“涵碧樓”。國民軍第一次東征時此樓曾是黃埔軍校(學生軍)辦事處。南昌起義軍入潮時,賀龍部第三師司令部也設在這裏。周恩來、賀龍、彭湃、周逸群等均曾在這裏進行過革命活動。現為《潮州七日紅》陳列室和潮州市革命紀念館。

西湖公園地图
 地图:
西湖公園交通
 交通:

地址:潮州市環城西路中段

交通:3路內環公交車,或乘1路公交車在河頭站下車。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2013-08-08 00:00 遊客 發表:
    晚上進去,每人8塊門票,神馬都沒得看,忒失望了。
  • 4586人想去

  • 9354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更多 來過這里的還去過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