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廣東>潮州>潮州旅遊景點>潮州景點介紹>廣濟橋

廣濟橋

点评: 12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潮州廣濟橋門票 潮州門票 潮州套票 廣濟橋門票價格 廣濟橋 古跡 建築

遊玩時間:建議1小時

聯絡電話:--

地  址:廣東省潮州市湘橋區東門外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10:00-16:30 周末及節假日9:00-1...

門票信息:60元潮州市民每月8日,18日,28日憑身份證免費...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哪裏是1元的門票。門票漲到了60元一張,實在有點坑爹,整條橋都是重建的,當成一兩公裏收60塊。...”

  • 景點介紹
  • 地圖
  • 交通
  • 遊友點評
廣濟橋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廣濟橋俗稱湘子橋,始建於宋乾道七年(1171),初築石墩1座,置大船86只,架舟為梁,拴以大繩,成為一座浮橋。至明正德八年(1513)始建橋墩24座,其中,東段13座,西段11座。橋墩、橋梁均以巨石砌成,石梁長13米至15米,寬近1米,橋中間以18只梭船連成浮橋。明知府王源於宣德十年(1435)疊石重修,更名“廣濟”。正德八年(1513)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獨特風格。橋墩上建有形式各異的廿四對亭台樓閣,還有2只鐵牛分東西鎮水,兼作經商店鋪,故有“廿四樓台廿四樣”、“一裏長橋一裏市”之美稱。此橋歷經400多年風雨後,橋上的樓台已不復存在,2只鐵牛亦只剩下1只。1958年改中段浮橋為鋼梁橋,全面加固維修。
    舊時廣濟橋的三大特點:
    (一)十八梭般廿四洲
    橋由東、西兩段的24座橋墩和中間的十八梭船連接而成,浮橋可開可合,結構奇特,同時,還集梁橋、拱橋、浮橋於一體,這在我國橋梁史上還是個孤例。
    梁舟結合,剛柔相濟,有動有靜,起伏變化,是廣濟橋的一大特色。其東、西段是重瓴聯閣的梁橋,中間是“舳艫編連、龍臥虹跨”的浮橋。
    (二)廿四樓台廿四樣
    即在橋墩上建築起形式各異,用途各別的24座樓台亭閣。
    明宣德年間,知府王源除了在5OO多米長的橋上建造百二十六間亭屋之外,還在各個橋墩上修築樓台,並分別以奇觀、廣濟、淩霄、登瀛、得月、朝仙、乘駟、飛躍、涉川、右通、左達、濟川、雲衢、冰壺、小蓬萊、鳳麟洲、摘星、淩波、飛虹、觀灩、浥翠、澄鑒、升仙、仰韓為名。至此,橋樓之設,乃造其極。古代嶺南風雨橋是常見的,但規模如此之大,形式如此之多,裝飾如此之美,確實是世罕其匹。
    (三)一裏長橋一裏市
    廣濟橋地處韓江中遊,是廣東東部同福建、江西的必由之路,韓江又是粵東交通運輸的動脈,所以,廣濟橋一建成便成了貨物集散和轉運的重要樞紐,由於橋上店鋪林立,熱鬧非凡,所以有“到了湘橋問湘橋” 的佳話。

    廣濟橋的傳說
    據說,韓愈刺潮後,時常登東山門(即今筆架山)遊玩。但深感過江之苦,便請他的侄孫韓湘子和廣濟和尚一起造橋。韓湘子造東面一段橋,請八仙來幫忙。韓湘子親自去鳳凰山取石,把石頭都變成黑豬,一路趕來,但最後一群豬剛趕到鳳南時,給一個孕婦識破,怪叫起來:石頭怎會走路!一句話泄破了天機,石頭再也趕不動了,因此韓湘子負責的那東面最後幾墩沒有修起來。廣濟和尚造西南一段橋,也請來十八羅漢幫忙。他親自去桑浦山開取石頭,把石頭點化成群烏羊,一路趕來。但當最後一群鳥羊趕到半路時,碰到當地一個惡霸地主,存心想奪取這些羊,便說:“你這和尚哪來的羊呀!分明是我?業摹!憊慵煤蛻斜瘓啦貌荒頭常闥擔骸凹熱皇悄慵業難潁愀系僥閭錮鍶グ?"地主把羊一齊趕到他自己的田裏去,卻變成一座座烏石山,把地主的良田壓掉了。相傳這就是浮洋烏洋山的由來。因此,最後一批黑豬,烏羊沒有及時趕來,中間一段橋便沒法修攏。怎麽辦?天又快亮了。八仙中何仙姑只好將手中的蓮花瓣拋向江心化成十八條梭船;廣濟和尚一見,立即拋下禪杖,化成一根大藤,把十八只大船拴住,成為浮橋。這樣,人們為紀念仙佛合力造橋的功績,便把此橋既稱為“湘子橋”,又叫“廣濟橋”。 

    潮州八景之湘橋春漲
    暮春三月,韓江水漲,河面增闊,湘子橋東西段中間十八梭船連成一線,真似長龍臥波。觀上遊兩岸的滴翠竹林,下遊仙洲盛開的桃花和沿江的綠柳都象浮在水面,景色宜人,一似三湘。這一番景致在清乾隆進士鄭蘭枝盛傳海內外的“潮州八景”詩中,描繪得絕妙:“湘江春曉水迢迢,十八梭船鎖畫橋。激石雪飛梁上冒,驚濤聲徹海門潮。鴉洲漲起翻桃浪,鱷渚煙深濯柳條。一帶長虹三月好,浮槎幾擬到雲霄。” 
    小帖士:“湘橋春漲”的美景需每年的3-4月下雨的時節,其它月份很難看到水過橋面之景象。

廣濟橋地图
 地图:
廣濟橋交通
 交通:

地址:廣濟城樓(東門)外

導航:從潮州古城往韓江邊走,出城墻後,即可見到。

交通:乘3、10路公交車,在韓祠站下車,票價1元/人。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2013-12-17 00:00 遊客 發表:
    哪裏是1元的門票。門票漲到了60元一張,實在有點坑爹,整條橋都是重建的,當成一兩公裏收60塊。
  • 2013-10-16 00:00 遊客 發表:
    重建之後比之前漂亮幹凈了許多,只是不能像十年前那樣在橋上吃燒烤喝啤酒了!
  • 2013-08-08 00:00 遊客 發表:
    50塊一人的門票不算便宜,重建所用的材料太多,很難看回原古建築的特色。不過在橋中吹吹風眺望韓江與三五知己把茶聊天也是一大樂事。
  • 2012-09-09 00:00 遊客 發表:
    這是我來潮州重點要看的景點,只是門票大昂貴了,要八十塊錢。這橋俗稱湘子橋,始建於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為古代閩粵交通要道。與趙州橋、洛陽橋、蘆溝橋並稱「中國四大古橋」,為中國第一座啟閉式浮橋。
  • 2012-06-06 00:00 遊客 發表:
    廣濟橋 -潮州 我喜歡那一抹陽光,像是從天空的背影裏漏下來,就撒落在我身上……歡迎大家來瀏覽廣濟橋,只是要註意哦,廣濟橋不是全天開放的,出橋前要記得登記,不然回程就得再買票了。還有,沒有導遊,要事前做好功課哦。
  • 2011-07-10 00:00 遊客 發表:
    要是濱江長廊種上些應季果樹 和櫻花等強觀賞性植物就更好了 新修復的橋遠看如蓬萊仙居,近看似連體藝術蛋糕
  • 2009-10-16 00:00 遊客 發表:
    一些朋友組成了一個團,她們都是在不影響自己的工作和學習中來做兼職....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希望來成都出差...旅遊..的朋友來電13880217889劉小曼..讓你在孤單的行程中陪伴你每時每一秒....浪漫...還有好多摸特,,空姐...護士都來做兼職..就是她們比較高消費........得預約13880217889劉小曼.
  • 18068人想去

  • 3925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更多 來過這里的還去過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