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山西>長治市>長治市旅遊景點>長治市景點介紹>觀音堂

觀音堂

点评: 1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長治市觀音堂門票 長治市門票 長治市套票 觀音堂門票價格 觀音堂 古跡

遊玩時間:建議1小時

聯絡電話:--

地  址:--

開放時間:--

門票信息:--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建築古樸,規模不大,但懸塑非常精美,喜愛藝術的朋友不妨一去。觀音堂在長治地圖上也沒有標,附近沒有任何指示牌,且...”

  • 景點介紹
  • 交通
  • 遊友點評
觀音堂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觀音堂位於長治市西郊梁家莊村西,距市區約3公裏,創建於明萬歷十年(公元1582年),距今已有420多年的歷史,是長治市內保存較好的一處寺院。院內正殿中設計精妙,手法精湛、造型精美的彩塑、懸塑,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和文物歷史價值。

     觀音堂座東向西,現存兩進院落。中軸線上依次有山門、香亭、觀音殿。鐘鼓樓位居山門兩側,左右配殿對峙,院內的一株古檜柏,已有千年歷史,挺拔茂盛,郁郁蔥蔥。 
    觀音殿為寺院中的正殿,廣三間深兩間,單檐懸山頂。殿頂黃綠兩色琉璃吻脊,紋飾為蟠龍與西番蓮紋樣,形象逼真,典雅大方,屬明代遺物。門楣之上,懸掛著刻有“觀音堂”三個鎏金大字的匾額,為明萬歷十一年(公元1583年),誥封兵部侍郎郜欽所題,保存至今,實為可貴。
 
    觀音殿內的三面墻壁及屋頂梁架之上、門窗頂部,皆是描金彩繪的泥胎彩塑、懸塑。小小的三間殿堂之內,現存約五百尊塑像,彩塑、懸塑相間,儒、釋、道三教共融,或坐壇上、或依山墻、或懸椽望,他們有的雄健威武,氣勢逼人;有的雍容典雅,富麗華貴;有的安靜慈祥,泰然自若;有的神情俊逸,儀態萬千。可謂明代彩塑中的精品。 

    在殿堂正中的佛壇上,是佛教中的“三大士”,即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三位菩薩後面的正壁則是取自《華嚴經入法界品》中關於善財童子四處拜師求教,歷訪五十三位“善知識”的五十三參,即生成佛、靈山會等佛傳故事,人物造型,姿態萬千,塔閣樓觀,精巧瑰麗。 
    當心間正面後金柱頂部,釋迦牟尼、老子、孔子儒、釋、道三教鼻祖共坐中央,釋迦牟尼居中,老子、孔子分列左右,充分體現了自唐宋以來,儒、釋、道三教共融的文化現象。釋迦牟尼結咖趺坐,左手橫置左足上,右手向上屈指作環形,為“說法像”;老子為道長裝束,仿佛在論經講道;孔子儒生服飾,正襟危坐向從眾弟子講學。三教濟濟一堂,互為依存,共同發展。大梁和平梁之上,巧妙的利用梁架的高差塑出金碧輝煌的樓閣,以西方極樂世界內容為題材,數十位佛端坐其中。 
    殿內兩側的佛台之上,分別塑有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十八羅漢,有睡羅漢、啞羅漢、靜羅漢、長眉羅漢、伏虎羅漢、彌勒羅漢、病羅漢等。他們或文靜沈思,或孔武豪放,或性格內秀,或衣冠楚楚,或不修邊幅,或機敏乖巧,或大智若愚,或坐禪說法,或靜目養神。姿態各異,刻畫入微。 
羅漢之上為二十四諸天尊神,二十四諸天為包括四大天王在內的佛國的守護神。你看他們有的評事述理,講其佛法;有的拉弓射箭,習練武功;有的豎眉怒目,威武雄壯;有的攥拳抱杵,威振一方。威風凜凜,個個氣度不凡的捍衛著佛法,似保護佛國尊嚴不受侵犯。 
    內壁三層塑有十二圓覺菩薩,他們是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鋼藏菩薩、彌勒菩薩、清凈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諸諸業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賢善首菩薩(缺一)。這十二尊菩薩神態嫻靜秀雅,花冠、瓔珞細致精美,服飾線條流暢,所駕的麒麟、獅子、大象等坐騎,形色各異,生動傳神,仿佛無時不在巡遊說法的境界,雖是佛家的故事,卻有濃厚的民間生活氣息。 
    在十二圓覺往上的第四層,南壁為道教人物故事,有玉皇大帝、西王母、八仙等;北壁為儒教人物,為孔子的七十二弟子。在殿的門窗之上,南面有道教中最著名的八仙拜壽故事情節和唐王接經的歷史傳說故事。殿內祥雲環繞,莊嚴聖潔,三教故事人物交錯,恰似一人間仙境。 
    觀音堂占地約6000平方米,古建築面積約400平方米,其正殿觀音殿(也叫大士殿)內的泥質彩塑與懸塑,為明代萬歷年間塑造,現在保存基本完好,雕塑藝術高超精湛,人物刻化細膩逼真;加之殿堂內儒、釋、道三教合一,中國老百姓最喜愛的各路神仙應有盡有,如關公、羅漢、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八仙、孔子的七十二賢人等等,這在全國也是少見的。在觀音堂,人們不僅可以欣賞古代雕塑大師的傑作,更能直觀地了解儒、釋、道三教人物及其歷史演變和三大宗教在明代時期相互吸收、相互融合的發展歷史和傳統文化的形式源淵。參觀的同時,豐富了我們的歷史知識和宗教知識。

觀音堂交通
 交通: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2012-08-18 00:00 遊客 發表:
    建築古樸,規模不大,但懸塑非常精美,喜愛藝術的朋友不妨一去。觀音堂在長治地圖上也沒有標,附近沒有任何指示牌,且長治人也多半不知道這個地方。建議想去的朋友可以從市中心坐3路車到梁家莊(路口有村名的牌子,容易辨識),步行穿過村莊,觀音堂就在梁家莊東頭。平時門是關著的,敲敲門會有人來開。
  • 16029人想去

  • 15309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特價度假產品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更多 來過這里的還去過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