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山西>運城市>運城市旅遊景點>運城市景點介紹>蒲津渡遺址博物館

蒲津渡遺址博物館

点评: 2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運城市蒲津渡遺址博物館門票 運城市門票 運城市套票 蒲津渡遺址博物館門票價格 蒲津渡遺址博物館 古跡

遊玩時間:建議2小時

聯絡電話:--

地  址:山西省永濟市蒲州渡

開放時間:--

門票信息:門票:60;開放時間:8:30-18:00。...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蒲津渡遺址博物館令我更加了解了古代橋梁、冶金、雕塑事業的發展。樓上的永濟居民說鐵牛銹蝕了可惜,但是那才...”

  • 景點介紹
  • 地圖
  • 交通
  • 遊友點評
蒲津渡遺址博物館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蒲津渡遺址位於山西省永濟市區西18公裏的蒲州故城西門外,黃河東岸側,東與《西廂記》故事發生地普救寺相依,西與全國四大名樓之首的鸛雀樓相望,處於旅遊黃金線上。200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蒲津渡遺址於1989年發掘出土。1991年,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省、地、市文物部門組成了聯合考古發掘隊,對遺址進行了全面科學地清理發掘,完整出土了唐開元十二年(724年)鑄造的鐵牛四尊、鐵人四尊、鐵山兩座、鐵鐓柱四個、七星鐵柱一組、明代護岸石堤70余米、明正德16年(1521年)記事碑一通。

四尊鐵牛,是迄今發現的歷史最早、體積最大、分量最重、數量最多、工藝最精的渡口鐵牛,是中華古代文明成就的重大發現。聯合國副秘書長冀朝鑄1991年8月30日親臨蒲津渡遺址,題寫了中英文:“蒲津古渡,重放異彩”。1994年元月31日江澤民主席視察時連聲稱贊:國寶!國寶!並作親筆題寫:“蒲津渡遺址”。同時囑咐文化部門盡快拿出保護方案。國家文物局組織有關專家多次論證後確定了“鐵牛頂升保護方案”。山西省考古所於1999年開始實施了此項工程,即把鐵牛、鐵人、鐵山、鐵柱等文物原地垂直頂升12.2米,在地表上建成4米高的2268平方米的展示平台,恢復原貌。工程於2005年元月竣工,正式向遊人開放。

我國著名橋梁專家、英國劍橋大學《二十世紀世界建築》特約作者唐寰澄先生見到氣勢磅礴的鐵牛後,十分激動,他在向國外宣傳報導鐵牛時指出:蒲津渡鐵牛不同於揚軍陣,耀帝威的秦兵馬傭;亦不同於宣佛法、炫珍寶的釋迦舍利;也不同於講五行,為厭勝的鎮水石犀。這是一個具體的工程建設,是具有實際功能的藝術珍品,是實用技術同雕塑藝術有機結合的典範,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對世界橋梁、冶金、雕塑事業的偉大貢獻,是世界橋梁史上唯我獨尊的永世無價之寶。

蒲津渡遺址博物館地图
 地图:
蒲津渡遺址博物館交通
 交通:

乘西安或太原方向列車到永濟站下車,乘2、3路公交終點即到。

自駕路線:

1)從太原方向—大運高速—運風高速—永濟西口下。

2)從鄭州方向—洛三高速—運三高速—運風高速永濟西口下。

3)從西安方向—西潼高速—運風高速—永濟西口下。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2013-12-21 00:00 遊客 發表:
    蒲津渡遺址博物館令我更加了解了古代橋梁、冶金、雕塑事業的發展。樓上的永濟居民說鐵牛銹蝕了可惜,但是那才是歷史的見證啊
  • 2004-10-15 00:00 遊客 發表:
    我的故鄉在永濟,那裏的人淳樸善良!唐代的開元鐵牛實為不朽的傑作!!!!朋友,有空可以去看看喲!!!就是國家對文物的保護欠缺!·!以至是鐵牛銹跡斑斑,實在可惜啊!!!!!!!
  • 13658人想去

  • 2906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特價度假產品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