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福建>泉州市>泉州市旅遊景點>泉州市景點介紹>草庵摩尼教寺

草庵摩尼教寺caoanmonijiaosi

点评: 2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泉州市草庵摩尼教寺門票 泉州市門票 泉州市套票 草庵摩尼教寺門票價格 草庵摩尼教寺 寺廟 宗教建築

遊玩時間:--

聯絡電話:--

地  址:泉州市晉江市

開放時間:8:00-18:00

門票信息:免費。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草庵寺周圍有點荒圯的感覺,榕樹下的石凳石桌塌了,庵後登山的條石路不見了,不知是否因為不再收門票的緣故。溪泉...”

  • 景點介紹
  • 地圖
  • 交通
  • 遊友點評
草庵摩尼教寺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據史料記載,摩尼教在我國舊稱“明教”,公元三世紀波斯人摩尼所創始,其教義是雜揉佛教、基督教、祆教而成,崇拜光明,提倡清凈,反對黑暗和壓迫。
    唐武後延載元年(公元694年)傳入中國。到明初,朱元璋嫌其教名上逼國號,遂驅逐信徒、毀壞寺院,摩尼教逐漸被其他宗教所融合。泉州草庵摩尼教寺成為僅存的珍貴史跡。

    草庵始建於宋代紹興年間,初為草築。元順帝至元五年(公元1399年)改為石構歇山式建築。80年代初,此地曾發掘出宋代明教會的瓷碗,證實宋時泉州摩尼教已十分活躍。現代遺址為元代建築物,據考古發現,宋代摩尼教已在這裏活動。明代禁絕,此處鄉民仍以佛教崇拜,保存完整。
    1987年8月,瑞典隆德大學召開首屆國際摩尼教學術討論會,草庵摩尼佛造像作為討論會的紀念性吉祥物。1991年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海上絲綢之路”綜合考察團參觀草庵後,認為它是這次考察活動的“最大發現”。

    草庵寺依山崖傍築,建築形式為石構單檐歇山式,四架椽,面闊三開間,屋檐下用橫梁單排華拱承托屋蓋,簡單古樸。
    其中最為珍貴的是庵內依崖石雕一尊摩尼光佛,石浮雕摩尼跌坐神像,作圓圈淺龕,直徑1.68米,坐像身長1.52米。奇妙的是佛像面部呈淡青色,手顯粉紅色,服飾為灰白色,是利用巖石中不同的天然三色精巧構設。
    佛像頭部比較特別,呈現輝綠巖(青鬥石)顏色,長方形面孔,背有毫光射紋飾,呈現花崗巖石質,散發披肩,端坐蓮壇,面相圓潤,眉彎稍為隆起,嘴唇薄,嘴角線深顯,形成下額圓突,顯得安祥自如;身穿寬袖僧衣,胸襟打結帶,結帶用圓飾套束蝴蝶形,而向兩側下垂於腳部,雙手相疊平放,手心向上置於膝上,神態莊嚴慈善,衣褶簡樸流暢,用對稱的紋飾表現時代風格。這是目前世界上僅存的一尊摩尼教石雕佛像,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這是目前世界僅存的一尊摩尼教石雕佛像,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佛龕的左上角陰刻一段文字“謝店市信士陳真澤立寺,喜舍本師聖像,祈薦考妣早生佛地者。至元五年戌月日記”。五行楷書。
    在右上角還有陰刻比較粗糙的文字“興化路羅山境姚興祖,奉舍石室一完。祈薦先君正卿姚汝堅三十三宴,妣郭氏五九太孺,繼母黃十三娘,先兄姚月澗,四學世生界者。”
    這些文字價值性很高,是目前世界唯一摩尼光佛造像和庵寺建築年代可借的文字佐證,非常寶貴,同時也是研究泉州明教的一手歷史材料。

    在這草庵遺址前端的20米處,曾經出土一塊元代完整的黑釉碗和60多件殘瓷片。這件完整的黑釉碗,碗內底部在燒制時便刻有“明教會”三字,其他殘瓷片同樣分別刻有“明”、“教”、“會”三個字樣,這是當時泉州明教會活動情況的重要發現。

    明朝太祖朱元璋依靠明教奪取政權,並采用明教的“明”定國號,但是又擔心明教威脅他的統治,即所謂“又嫌其教門上逼國號,寅其徒,毀其宮”。所以明初盛極一時的明教又轉入秘密活動,融合於道、佛教的民間崇拜。但仍於明正統年刻摩尼教的教義信條(稱“四位一體”)於摩崖上: 勸念 清凈光明,大力智慧。 無上至真,摩尼光佛。

草庵摩尼教寺地图
 地图:
草庵摩尼教寺交通
 交通:

長途汽車:泉州—安海專線車,途經羅山鎮下車。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2010-08-15 00:00 遊客 發表:
    草庵寺周圍有點荒圯的感覺,榕樹下的石凳石桌塌了,庵後登山的條石路不見了,不知是否因為不再收門票的緣故。溪泉滴水全無,山下村子的溪水則被汙染得無以言表。絕世遺跡也抵不過時代的荒疏。去草庵可在泉州汽車站或泉州客運中心站乘去安海方向的專線班車,大約六分鐘一班,需按全程價買票,讓司機在到草庵時告訴你。
  • 5295人想去

  • 18421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特價度假產品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更多 來過這里的還去過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