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山東>淄博市>淄博市旅遊景點>淄博市景點介紹>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

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

点评: 4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淄博市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門票 淄博市門票 淄博市套票 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門票價格 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 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

遊玩時間:建議1小時

聯絡電話:--

地  址:淄博市臨淄區齊都鎮張皇路7號

開放時間:夏季8:00-17:30;冬季8:00-17:00

門票信息:門票30元,館內有導遊服務30元/場次開放時間:...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交通方便,離城區不遠,有多路公交可達,車票價2.5元。展品內容豐富,只可惜齊國歷史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金銀錯鑲嵌銅...”

  • 景點介紹
  • 地圖
  • 交通
  • 遊友點評
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座落於世界足球起源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臨淄。齊國故城是國務院公布的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共有48處重點遺址,素有“地下博物館”之美譽。齊國歷史博物館是首館,古城堡式建築,是全國十大異型博物館之一。

博物館設有東、南兩個拱形圓門,東門門楣上嵌有“齊瓊元府”四個金文大字,意思是“收藏、陳列齊國精美瑰麗珍寶的第一府地”。其內部裝修取漢代風格,古樸典雅,別具一格。齊國歷史博物館分為八個展區,序廳陳列的有我國最古老的長城一,齊長城的照片,門口象征古“齊”字的三根原木是齊國歷史博物館的標誌物,另外還有戰國時代的齊國地理位置圖。

其他展區陳列內容則是以齊國歷史為背景,以時代先後為順序,您依次可以欣賞先齊時期展廳、西周時期展廳、春秋時期展廳、韶樂廳、戰國時期展廳、火牛陣廳、秦漢時期展廳。全面展示了齊國八百年的輝煌歷史和燦爛文化,獲全國十大陳列精品提名獎,遊覽整個景區大約需要1天時間。

春秋時期展區:主要講述了齊桓公和一代名相管仲的故事。公元前686年,齊國內亂,襄公被殺,國內無君。逃往國外避難的公子糾和公子小白,於公元前685年,分別率兵從魯國和莒國日夜兼程奔赴齊都,以求繼承王位。不料小白途中相遇輔佐公子糾的管仲,被他一箭射中,險些喪了性命。後來,大難不死的公子小白終於繼承了王位,這就是歷史上大名鼎鼎的齊桓公。本來他想殺掉管仲,報一箭之仇。但是他卻能聽取鮑叔牙的勸告,捐棄前嫌,沐浴更衣,親自迎接滿腹經綸、治國有方的管仲,並拜他為相。於是就有了著名的“桓管改革”,也因此成就了一匡天下的宏圖大業。

韶樂廳:主要講述“三月不知肉味”的典故。由於齊國經濟發展,國力強盛,為音樂藝術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環境。公元前500多年,魯國發生了內亂,35歲的孔子來到齊國,耳聞目睹了韶樂的演奏。一向崇尚音樂的他,被高超的演奏,美妙的音樂所陶醉。連連稱嘆“盡美矣,又盡善也”,竟然三個月吃不出肉的滋味。所以留下了“三月不知肉味”的典故。

戰國時期展區:通過一幅壁畫讓遊客認識一位陌生又熟悉的明君—齊威王。今天的中國人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齊威王是誰,但是他說過的那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話,卻幾乎家喻戶曉。戰國時期,齊威王繼承王位已有三年了,可是他整天飲酒作樂,不理朝政。大臣淳於髡想了個激勵齊威王的辦法。他說:“大王,臣聽說齊國有一只大鳥,三年來不飛也不叫……”他故意停頓一下,試探地問:“大王知道這是一只什麽鳥?”齊威王知道淳於髡在暗喻自己,不由得大笑起來。笑過一陣後,他才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從那以後,齊威王就到各地去視察。扶正祛邪,懲治貪官,使民風大振,從此齊國便從亂到治,成為戰國時代唯一能與秦國抗衡的泱泱大國。

此外,金銀錯鑲嵌銅犧尊是齊國歷史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它陳列在博物館二樓科技廳。這件銅犧尊於1982年7月17日,在齊國故城南約5公裏的商王村的磚窯廠裏,由5名工人取土時發現,經文物專家鑒定,確認是一件戰國時期文物。

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地图
 地图:
齊國故城遺址博物館交通
 交通:
博物館距濟南機場約52公裏,車程約45分鐘;距淄博火車站約30公裏,車程約35分鐘;距淄博汽車站約5公裏,車程約10分鐘。

公交車線路:淄博市內可乘20路、6路公共汽車到臨淄車站,轉乘26、28、52路公交車在齊國歷史博物館站下車即到。

旅遊專線車:臨淄區內乘5路旅遊車可直達景區,40分鐘一班。

從汽車站打車前往,大約6元。

自駕車指南:濟青高速—臨淄出口下—臨淄北外環向東行駛—第二路口左拐—齊都鎮—按景區路標行駛即到,下高速後約需10分鐘車程。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2012-09-05 00:00 遊客 發表:
    交通方便,離城區不遠,有多路公交可達,車票價2.5元。展品內容豐富,只可惜齊國歷史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金銀錯鑲嵌銅犧尊到日本了,沒能看到。
  • 2012-05-08 00:00 遊客 發表:
    本來想寫寫東周殉馬坑的評論,但驢評上居然沒有這個景點,只好寫在最近的齊國歷史博物館裏。齊都鎮是臨淄城區(辛店)東北的一個小鎮,鎮子再往北往東就是當年齊國都城臨淄的遺址,2000多年前就擁有30萬人口的超級大城市,現在都是農田。鎮子上的一個T形路口是齊國歷史博物館,裏面的文物比管仲博物館多,但和大的博物館比起來還是差很多的。在這個路口乘坐K5路公交車往北數公裏就到了東周殉馬坑遺址,門票20元。和古車博物館一樣,是搭建在春秋末期齊景公墓的殉葬坑上面的,只開挖了一小部分,全部挖開的話估計有600匹馬,震撼程度不亞於古車博物館的車馬坑。
  • 2010-05-26 00:00 遊客 發表:
    該館全面的展示了齊國的歷史,展品還是很豐富的,不過重量級的文物不多,多少與赫赫八百年的齊國有些不太相配。該館在一三叉口處,指示不是很明顯,前後兩次錯過,需要改進。
  • 2009-07-22 00:00 遊客 發表:
    如果對歷史很有興趣或者想帶孩子去了解這一段歷史的話,這個地方還是可以逛一逛的。裏面的遊客很少。
  • 13402人想去

  • 11625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特價度假產品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