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河南>許昌市>許昌市旅遊景點>許昌市景點介紹>窄軌小火車

窄軌小火車

点评: 0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許昌市窄軌小火車門票 許昌市門票 許昌市套票 窄軌小火車門票價格 窄軌小火車 可觀賞景色的火車道/火車觀光 特色博物館

遊玩時間:--

聯絡電話:--

地  址:許昌市三八路和文峰路交叉口(小火車售票處)

開放時間:--

門票信息:--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關閘 暫無點評,爭做關閘點評第一人”

  • 景點介紹
  • 地圖
  • 交通
  • 遊友點評
窄軌小火車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鮮為人知的從禹州經許昌至鄲城的窄軌小火車,其營運裏程達369公裏,是國內線路最長、設備最全、運量最大的窄軌鐵路。窄軌鐵路主要是將禹州地區的礦產資源,如煤炭和石料等貨物運往豫東地區以及安徽西部,大部分是以貨運為主,客運為輔。這是一列中國乃至世界上存世不多的窄軌客運小火車,它被外界譽為“原生態的工業活景觀”、“活著的18世紀工業博物館”。

目前國內的鐵路有三種軌距,分別是1435毫米(標準軌道,簡稱準軌)、1000毫米(簡稱米軌)和762毫米(簡稱窄軌)。其中已經接近淘汰的米軌和窄軌,基本上是地方鐵路和森林鐵路的貨運列車在使用,而開行762毫米窄軌的客運列車更是少之又少了。

許-鄲線客運窄軌小火車每天運行一個班次,全程164公裏,圖定運行6個小時。之所以稱它為小火車,不僅僅因為它的車頭小、車廂短,還因為它行駛的兩條鐵軌寬度僅為762毫米。小火車的車廂長度是13.28米,比標準鐵路的車廂短了接近一半的長度;定員60人,也比準軌鐵路車廂的定員少了一半;車廂內過道兩邊各有兩個座位,比準軌鐵路的車廂每排少了一個座位。

許昌單線的窄軌鐵路是“文革”時期的產物,初建時期為了節約投資,設計成762毫米的窄軌鐵路,於1971年11月全線通車。窄軌客運小火車編組八節,是由內燃機車頭、封閉的行包車、三至六節客運車廂(春運和淮陽廟會期間增加一兩節,夏秋季旅客少時減一兩節)和最後一節貨運車皮組成的混合列車。列車後部的貨運車皮方便乘客將大件的物品如摩托車、三輪車、自行車、洗衣機等家用電器以及牛、馬、騾等家畜隨車裝運。作為一條穿行在豫東平原上流動的風景線,小火車40余年來一直在低調地行駛著,從未停歇過。

但是截至2010年,河南省規劃開建禹亳鐵路,將以標準鐵軌代替窄軌。新鐵路建成後,窄軌小火車可能只能在陳列室見到蹤影了。


窄軌小火車地图
 地图:
窄軌小火車交通
 交通: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9278人想去

  • 19780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特價度假產品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更多 來過這里的還去過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