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陜西>商洛市>商洛市旅遊景點>商洛市景點介紹>船幫會館

船幫會館chuanbanghuiguan

点评: 0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商洛市船幫會館門票 商洛市門票 商洛市套票 船幫會館門票價格 船幫會館 古跡 歷史人文 歷史建築

遊玩時間:建議1小時

聯絡電話:--

地  址:--

開放時間:--

門票信息:15元。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關閘 暫無點評,爭做關閘點評第一人”

  • 景點介紹
  • 交通
  • 遊友點評
船幫會館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船幫會館位於商洛丹鳳縣的龍駒寨,建於清光緒十七年,是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丹鳳縣博物館也設在此處。由於建築華麗,又被稱之為“花廟”或“花戲樓”,即“丹鳳花廟”。

花廟與花戲樓——

船幫會館是座十分美麗的古建築,座北向南,面臨丹江。整個建築是土木結構。做工精細,雕刻講究。晨曦陽光中,屋頂的琉璃瓦顯得金碧輝煌。因建築宏偉華麗,其中又祭祀著丹江水神,故俗稱“丹鳳花廟”。大門形似一座三開間的牌坊,頗有江南水鄉建築的風格。南面的花戲樓建築特殊,高36米,第二層不用柱支撐,而是用巨木構成多角形構架相疊,層層向上遞縮,形成一個錐體籠形結構。從舞台中央仰望,猶如急流中的漩渦,很是巧妙。全國有“花戲樓”之稱的建築只有兩處,一處為安徽亳州(曹操故鄉)的著名花戲樓,為南戲樓;另一處即此處,為北戲樓。

花廟之花,主要表現在它的整體建築籠罩在千姿百態的畫圖之中,其中尤以鏤刻透雕刀工細膩,形神出眾。山水人物,車馬儀仗,樓閣亭台,樹木花草,魚蟲鳥獸無所不雕,戲樓正面更是木雕精品薈萃。在諸多造型中,龍的形象最為耀眼,梁棟上、花脊上、飛檐上、峙墻上無不有龍。足見船工們對龍的信仰至誠。以千萬計細瓷碎片鑲嵌而成的群龍,在陽光下更是鱗光閃爍,異彩紛呈。

船幫會館的歷史——

丹江航道自春秋戰國始即為貢道。為建都長安之歷代王朝主要補給線,龍駒寨江岸當時是水陸換載的著名碼頭。船幫會館,是當時從船上每件運貨的運費中抽取三枚銅錢,日積月累,於清朝嘉慶二十年(公元1815年)建成。

船幫會館又叫明王宮、平浪宮。會館戲樓建築雄偉,造型奇巧,有“兼具南秀北雄”之譽。會館前門臨江,為青磚六柱五樓牌坊式建築。戲樓緊貼門樓,重檐翹角,巍峨壯觀。樓上演戲,樓下可供上百人“安營下寨”。無論是晴是雨,船工們上岸後,身不著點雨,頭不頂烈日,夏納涼,冬取暖,乏者憩,閑者樂,皆興致勃勃。戲樓坐南向北,正面頂端高懸“秦鏡樓”牌匾,三面均可容納觀眾。

1934年,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五軍長征經此,曾在會館進行整訓,並創建了龍駒寨蘇維埃,從而為這一文物古跡增添了紅色光環。新中國成立後,船幫會館已成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建起了丹鳳縣博物館。近年又建成歷史文物、賈平凹文學藝術成就、龍駒寨水旱碼頭三個展室。

此外,當地過去曾有不少行業的會館,如今馬幫、鹽幫、青瓷器幫三個留存的會館古建築保護較為完整。馬幫會館古建位於西街小學院內,鹽幫會館古建位於縣黨校院內,青瓷幫會館古建位於城關糧站院內。

船幫會館交通
 交通:
從商洛汽車站乘坐發往丹鳳縣城的班車,丹鳳汽車站下車後可乘三輪前往。這裏距丹江漂流碼頭只有200米,也可以漂流前或漂流後順路來看。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17190人想去

  • 7697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更多 來過這里的還去過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