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遊記:獨一無二的“摩裏沙卡”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摩裏沙卡”是現在老一輩對“林田山”或“森榮”的習慣稱謂,“林田山林場”曾是日據時代東部三大林場(太魯閣、木瓜山、林田山)中規模最大的一處,也可說是台灣第四大林場。因為開發林場才建設的社區,極盛時期居民上千人,在叢山腳下走過1960年代最光燦的歲月,直到1987年林業政策轉變後逐漸沒落。

  居民大量移出後的林田山,完整保存的上百棟日式庭園屋舍,幽幽地透著山中聚落特有的靜謐氛圍,讓曾經住過那裏的人魂牽夢縈,讓曾經造訪過的人為之醉倒,民國90年七月那場大火,康樂新村36棟木屋付之一炬,更不知令多少人傷心落淚。

遊記:獨一無二的“摩裏沙卡”

經過整修的日式屋宇,雖然略失原味,林場山間聚落的氛圍依舊在。(記者謝禮仲/攝影)

   當年以伐木為主的林場,人們失去工作機會紛紛遷出後,轉型為森林復育的“林田山工作站”。工作人員照常在木造的辦公廳舍上班,昔日的社區形制絲毫未改,街道寬敞整潔、花木扶疏,木造房舍美觀舒適,居民的住所與辦公場所明顯區隔卻又彼此融合,令人不得不佩服當年社區整體規劃的能力。

 

遊記:獨一無二的“摩裏沙卡”

老雜貨鋪一直維持著昔日樣貌,只是老板已從黑發變白發。(記者謝禮仲/攝影)

  雜貨店前鐵道遺跡清晰可見,鳳凰木下的火車站,是多少人的共同回憶。當年這條萬森鐵道也是當地居民的主要交通幹道,每十節原木車中附掛一節客車與簡易行旅車,萬裏橋站(今萬榮站)還設有林場專屬的月台。退休的老火車頭與那輛檜木打造的客車廂,現在則停放在站旁機房內。

  今日的“摩裏沙卡”,中山堂煥然一新,仿照當年的木椅子整齊排排,仿佛電影即將開演,舞台上雖然看不到電影放映,卻能看到當年的放映機,更能在那樣的空間裏,感受到昔日的氣氛。

  淩空高架的鐵道,支架、枕木、鐵軌全數更新重建,那間斜坡上最優雅大氣的屋舍,整建成原木色調外加木板露台的“林田山社區咖啡館”,幾乎讓人想不起原來門窗塗著藍漆、魚鱗板黑瓦房的純日式舊模樣。

遊記:獨一無二的“摩裏沙卡”

當年的高級宿舍,環境優美得令人嫉妒。(記者謝禮仲/攝影)

   山下辦公區原本放置林場工作機具的倉庫,已經改成舒適宜人的「林業文物展示館」,歷史照片、超乎想象尺寸的伐木大鋸子、塞軟木塞的熱水瓶……,每樣工具、器物,都帶領人們穿梭時空隧道間,如果你手上有本花蓮文化中心出版的《森林故鄉—林田山專輯》,一張張老照片、一則則鉅細靡遺的往事點滴,更能深刻認識,更被深層感動。

遊記:獨一無二的“摩裏沙卡”

  當年的林業文物,一一展示,留住曾有的年代,希望年輕人也能夠領略二三。(記者謝禮仲/攝影)

  “摩裏沙卡”、“林田山林場”、“森榮”、“林田山工作站”、“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伐木的榮景年代遠揚,這裏律動卻不曾停滯,改變的步伐也仍在移動,不管它叫做什麽名稱,在尋求新生的過程,只希望步步謹慎,不要忘卻“摩裏沙卡”能夠讓那麽多人迷戀的真正內韻。

遊記:獨一無二的“摩裏沙卡”

日式聚落的形式與整體散發的氛圍,最是林田山的醉人處。(記者謝禮仲/攝影)

  鐵道車站上方宏偉的中山堂,是居民娛樂聚會的重要場所,在還沒有電視的年代,這裏每周要上演幾部免費電影,鄰近的鳳林、光復、萬榮居民還會騎腳踏車,或步行數公裏到這裏開眼界,把中山堂擠得水泄不通,人手一支林場自制的枝仔冰,昔日繁榮的盛況、美好的回憶,令多少人懷念呀!

遊記:獨一無二的“摩裏沙卡”

整修後煥然一新的中山堂,當年經常放電影,可說是花蓮最讓人羨慕的聚落。(記者謝禮仲/攝影)

  中山堂左側是森榮國小,從教室的數量計算,可以想見當年必定是人聲鼎沸的童稚樂園,還設立了幼稚園,最多達到140人,現在卻早已因人數不足而撤校。從中山堂右側小徑走去,森林鐵軌遺跡,雄偉地淩空矗立,銹蝕的鐵道,當年行駛著班次頻密的火車,深入叢山峻嶺,載出一捆捆珍貴木材,也載送過多少喜悅與辛酸。

  沿著山坡石階逐級而上,兩側日式建築依山而建,屋前屋後古木參天、花團錦簇,不盡然是深宅大院,卻都是雅致溫馨的家園。少數留守的居民,每日依舊蒔花剪草、整地耕作,日子悠閑自在,令人稱羨。多數屋舍卻已人去樓空、雜草蔓生,令人不勝唏噓,如今成為攝影創作或結婚外景的場所,或許可視為另一種生命形態的蛻變吧!

遊記:獨一無二的“摩裏沙卡”

森林鐵道換掉破落的舊樣貌,不知怎地,卻讓人有點失去什麽的感覺。(記者謝禮仲/攝影)

  這不過是十幾年前的林田山社區,期間又經歷了“搶救林田山”、“藝術歸鄉”,為林田山帶來一波熱潮,卻也帶來了觀光活動的負面沖擊,激起在地民眾自覺,從而通過當時花蓮文化中心(文化局前身)輔導的社區總體營造,逐步為自己與社區發聲,嘗試找出一個得以高度保存林場文化風貌的未來,即使一場大火燒毀了山岡上的康樂新村,依舊沒有懷憂喪誌。(記者謝禮仲 花蓮報導)

相關產品推薦:更多>>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關鍵字:遊記獨一無二獨一無二裏沙
上一篇:遊記單騎遊花蓮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 花蓮縣門票
  • 台灣美食
  • 花蓮縣酒店
  • 台灣通訊
  • 台灣交通
  • 花蓮縣線路
  • 花蓮縣租車
  • 台灣套票
  • 台灣特價
更多
花蓮遠雄海洋公園門票(電子票)
市場價:NT$ 178
NT$ 119
新竹老爺酒店Le cafe自助式吃到飽午或晚餐券(假日+100台幣)
市場價:NT$ 760
NT$ 819
高雄寒軒飯店觀海軒觀海珍品午餐或晚餐套餐券
NT$ 625
台北萬豪酒店Garden Kitchen主廚炭烤牛排晚餐套餐1客(假日不加價)
NT$ 1295
台北王朝大酒店自助吃到飽下午茶餐券
NT$ 951
新竹老爺酒店Le cafe自助式吃到飽下午茶券(假日+100台幣)
NT$ 423
橘子糖民宿
市場價:NT$ 0
NT$ 0
星空與嵐
NT$ 0
鄉貌休閒民宿
NT$ 0
花蓮撒花庄庭園民宿
NT$ 0
城市生活 城市樂章
NT$ 0
台灣Pocket Wifi租借(台灣機場取件低租低押金)
市場價:NT$ 245
NT$ 205
台灣大哥大10日4G無限上網電話卡(台灣機場取卡)
NT$ 482
台灣遠傳電訊4GWifi蛋租借(各大機場及指定地址取件)
NT$ 249
台灣遠傳無限流量3G上網卡(桃園機場、高雄捷運站取件)
NT$ 442
台北桃園機場Pocket Wifi租借(宅配通加急取件)
NT$ 506
台北武陵往返拼車(台灣觀光巴士)
市場價:NT$ 1278
NT$ 569
台北-平潭往返船票-海峽號
NT$ 1140
台中日月潭雙程往返拼車
NT$ 425
台灣清境到台北車票(台灣觀巴)
NT$ 239
宜蘭到武陵單程拼車(觀光巴士車票)
NT$ 1025
墾丁到花蓮海岸線一日遊
市場價:NT$ 1359
NT$ 906
花蓮太魯閣一日遊(花蓮市區出發)
NT$ 248
台灣清境經太魯閣到花蓮半日遊
NT$ 282
台灣花蓮六十石山縱谷美之旅一日遊
NT$ 1295
花蓮到九份海岸線一日遊
NT$ 272
台北桃園機場-花蓮縣接送租車服務
市場價:NT$ 7755
NT$ 5170
台北松山機場-花蓮縣接送租車服務
NT$ 4915
墾丁恆春生態農場夜賞螢火蟲套票(門票+賞螢導覽)
市場價:NT$ 500
NT$ 322
台中至奧萬大自由行套票(台中往返清境拼車+奧萬大半日遊)
NT$ 787
台北101觀景台+台北故宮+順益博物館三合一套票(電子票)
NT$ 944
墾丁夜宿海生館两日套票(含兩日門票+夜宿+晚餐+早餐)
NT$ 1380
台北至奧萬大自由行套票(台北往返清境拼車+奧萬大半日遊)
NT$ 774
【賞楓節】台灣高鐵-台北站到台中站(單程票)
市場價:NT$ 175
NT$ 128
【秒殺】花蓮到墾丁海岸線一日游
NT$ 541
【雙11瘋搶】台東南豐鐵花棧1泊2食標準雙人房住宿1間(1大床/2小床)
NT$ 3400
【5/8,21:00秒殺】台灣自由行觀光高鐵周遊券
NT$ 520
【買大送細】台灣高鐵-台北站到左營站(單程票)
NT$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