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珍珠港事件70周年感懷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戰爭在三尺之外開花/ 性命在一秒之內結果 」在紀念珍珠港事宜70周年的大會上,我默念著詩人黃河浪的詩。

      舊事並不如煙。睹物傷懷。

      70年前的這一天,也是個晴朗的禮拜天淩晨。周末狂歡的檀島,隨黎明的到來而漸漸平息,珍珠港內,更是濃睡不醒殘酒。

     誰能料到,滅亡正從天而降。就在7點50分上下,日軍300多架戰機,從離檀島不遠處的6艘航空母艦上騰空而起,帶著邪惡的轟鳴聲,輪番越過檀香山東岸的山嶽(Kolikoli Pass),向沉睡中的珍珠港發動激烈攻擊。密集的炮彈雨點般砸下。傾刻,珍珠港內火光沖天,濃煙彌漫,炮聲震耳慾聾。殘肢斷臂滿天飛舞,碎片零件散在空中。尚未從夢中蘇醒過來的美國官兵,在毫無準備,更沒有還手之力的無奈中,凴日軍肆意轟炸侵襲。美軍4艘戰艦,3艘驅逐艦,1艘佈雷艇,和188架飛機無從回避,禿禿地任他摧毀。霎時間,2402名官兵陰陽兩界,魂歸西天。一千多人被炸傷或燒傷,血肉隱約。鮮血染紅了珍珠港。整個港灣變成了屠宰場,停屍場,即使70年後重閱這組照片,仍慘不忍睹。

     當日本空軍瘋狂襲擊珍珠港時,美國大陸上,人們正觀看兩場分別在紐約和首都華盛頓的橄欖球賽。情緒高漲的球迷為本身喜愛的球隊加油助威,搖旗吶喊,賽事因忽然而來的惡耗給中斷。人們無法從一秒鐘前的狂熱中恍過神來。一萬多人的球場頓時死一般的沉靜。羅斯福總統在對全國國民的發言中,嚴厲譴責「這一天將遺臭萬年」(Day of infamy)。並向日本宣戰。襲擊珍珠港事宜,將不願卷入歐洲戰場的美國,投入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

    兩千多名滅亡的人數中,有一半是亞利桑納戰艦上的官兵(USS Arizona)。日軍炸彈擊中亞利桑納號戰艦的彈藥庫,鋼鉄鑄成的船身被油火燒得通紅,溫度高得灼人。連戰艦周圍的海水都是熱的。大火燃燒了兩天。剛從餐廳吃過早餐的中尉山姆﹒福卡(Samuel Fuqua)聼到飛機聲,以爲是本身的空軍在訓練。隨著第一顆炮彈炸響,凴軍人職業的敏感,他覺得問題嚴重,趕緊朝船橋跑去。途中被彈片炸傷,落空知覺。等他醒來時,看到海軍上將和艦長在他面前倒下,船身已斷成兩截。被擊中的火藥庫濃煙滾滾,夾著火光直衝高空。許多船員被燒傷燙傷,面貌全非,在苦楚的叫嚷著。屍首隨處可見。

      軍隊不克不及無將領,此時海軍上將和艦長都已犧牲,戰艦也即將沉沒。緊要關頭,福卡中尉艱難地爬起來,超乎尋常的冷靜,他沉著地發出棄船的敕令,並指揮士兵乘救生艇離船上岸。直到看到最後一名受傷人員離去,船上已沒有生還者,福卡船長才搭上最後一艘救生艇離開。搶救了近三百個性命。福卡中尉是以獲得了美國最高軍事勛章--榮譽勛章,退休時,他是海軍少將軍銜。活了87嵗,至1987年逝世。

     事後,亞利桑納戰艦的上層建築(Superstructure)被打撈上來。其時的寧靖洋艦隊總司令Arthur Radford,將艦上的主桅桿掏出,用作亞利桑納紀念館前面起落國旗的旗桿。19585磅重的鉄錨,則安置在旅客中間的門前。船身的殘骸卻永遠沉靜在水裏,仍清楚可見。由殘骸裏咕嚕嚕不斷冒出的油珠,70年來一刻也未停過。那是2402名亡魂的眼淚,是他們苦楚的呻吟聲。

     約有一百多名倖存老兵,從全國各地來珍珠港參加了本年的紀念活動。70年過去了,這些老兵都已是八九十高齡的耄耋白叟。年齡最高的97嵗。有的坐著輪椅,有的仍精力矍爍。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多長壽者。據報導,珍珠港事宜的倖存者估計還有7000-8000人,想不到,殘酷的戰爭之後,能有如斯龐大的長壽隊伍。真可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或許,他們是在替本身,也替死去的戰友活著。

    珍珠港事宜已過去70年。雖然每年的這一天,珍珠港都會有一些記念活動,但主題是紀念性質偏多,對日本軍囯主義的行爲的譴責之聲越來越弱,甚至幾乎聼不到。今天檀島的英文報紙(Honolulu Star Advertiser)上,登載的了夏威夷大學一位歷史係傳授的來信。信中提出,貴報7日登載的有關珍珠港事宜70周年的報導,甚至社論上,既不確定攻擊者,也沒有說起來者的囯名。這種做法無論是純屬不測,還是編輯有意疏忽,都讓人覺得不測。

    作爲敏感的新聞業者,是弗成能疏忽這樣的重大事宜,只能是有意。為何?因爲,美日今朝是戰略夥伴,無論從戰略上還是經濟上都互相依賴。過去的恩仇暫擱一邊。也可能是考慮幾天後,也就是12號,12000名日本旅客來檀島參加的馬拉松比賽。不想讓他們為這樣的新聞而尷尬,以至今後不來旅遊,或拒絕參賽。

    這種做法與日本人更改其教科書有甚麼兩樣。這樣做,對得起Punchbowl軍人墳場裏躺著的亡魂麼?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舊金山唐人街,是體驗家鄉風味的首選
来紐約唐人街,邂逅金融高富帥!
2015美國10大萬聖夜節慶活動
2015全美萬聖節主題party推薦
2015美國易付卡4g上網盡享無限流量
美國無限流量上網4g電話卡資費超好康
美國30天無限通話手機卡使用及撥打方法
美國30天無限通話手機卡使用及撥打方法
2015美國手機預付卡省錢購買攻略
無線上網4g電話卡Ultra美國30天無限流量
  • 美國門票
  • 美國美食
  • 美國通訊
  • 美國線路
  • 美國租車
  • 美國套票
更多
帝國大廈86層觀景台門票
市場價:NT$ 93
NT$ 852
休斯敦城市景點通票(電子票)
NT$ 1030
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門票(電子票)
NT$ 1675
美國夏威夷古蘭尼牧場門票
NT$ 2643
紐約市探險旅遊卡
NT$ 2113
紐約巡航船自助晚餐(電子票)
市場價:NT$ 6390
NT$ 4260
奧蘭多迪士尼樂園米奇廚師餐廳自助晚餐
NT$ 2985
華盛頓特區日落自助晚餐巡航之旅
NT$ 3720
波士頓晚餐巡航,美酒美食等著你
NT$ 4222
華盛頓巡航遊船自助午餐(電子票)
NT$ 1220
美國30天無限流量上網4G/3G電話卡(Lycamobile)
市場價:NT$ 1132
NT$ 1015
美國30天無限流量上網4G/3G電話卡(Ultramobile)
NT$ 933
美國30天無限通話4G電話卡(AT&T)
NT$ 983
紐約直升機之旅
市場價:NT$ 583
NT$ 4855
紐約經典體驗,乘私人馬車在中央公園兜風
NT$ 4972
在莫洛基尼浮潛,世界最佳的潛水勝地之一
NT$ 3250
舊金山經典美食之旅一日遊(電子票)
NT$ 2113
卡胡盧伊岸上遊覽: 哈萊阿卡拉火山口探險之旅
NT$ 1944
機場小巴-考艾島國際機場共乘至考艾島酒店<接機>服務
市場價:NT$ 41
NT$ 338
專車-紐約住宅直達機場<送機>服務
NT$ 2582
專車-安克拉治(Anchorage)國際機場直達酒店快捷<接機>服務
NT$ 3153
舊金山機場往返BART換乘,快速、方便、低成本
NT$ 675
專車-拉斯維加斯機場直達酒店,豪華加長轎車<接機>服務
NT$ 6531
洛杉磯旅遊卡,適合每一個來此旅遊的人
市場價:NT$ 254
NT$ 2113
聖地亞哥旅遊卡,50個景點任你遊
NT$ 2515
檀香山旅遊卡,省錢省時的旅遊利器
NT$ 1346
通行無阻-拉斯維加斯夜總會套票(包括泳池派對)
NT$ 2684
新奧爾良旅遊卡,花更少的錢遊更多的地方
NT$ 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