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逐夢之地--西雅圖(二)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夢不擇地,於豪宅,於陋棚,於荒地都可生夢。夢也不擇時,一年四時,日間黑夜,美夢皆造訪,但夢會擇人,各行各業人士的夢就各有所長;有的稀奇怪僻,有的顏色繽紛。假如說波音師長教師將他的夢想安上了同黨,載著它穿越江山,橫跨大洋,騰雲駕霧,甚至奔赴至月宮,與嫦娥相會,而星巴克(Starbucks)創史人的夢卻是將平實的心願傾註於一顆顆細小的咖啡豆裡,讓縷縷濃郁熱情的醇香飄散到世界各地,彌漫於大街冷巷,直入人們的靈魂深處。

  誰能想像,現在星羅棋佈的星巴克,卻是半個世紀前從派克市場裡一個極不起眼的小店開始的。1971年,隨著這間不足200英尺的當街小店開始營業,三個文化人開始了他們的夢想。

顯然,文化人在經營理念上與生意人分歧,由教師和作家創建的咖啡店重視的是其文化內涵;他們將新生的"嬰兒"用喜愛的19世紀名作家麥爾維爾(Herman Melville)的小說<白鯨>(Moby Dick) 裡的大副姓氏定名。我看不出<百鯨>與咖啡生意有什麼關聯,想是創史人太喜歡這部小說,原意是以小說裡面"Requod”號船定名,遭個中一位反對,才改以這位愛喝咖啡,形象正面的大副替代。120年前創作這篇小說的麥爾維爾如在天有靈,該是多麼欣慰啊,他的小說在那個年月卻是掌聲稀少,知音罕見。

  商標是一種商品區別於其它商品的標誌。它還能反應出商品的個性特點和精力內涵。不似麥當勞或肯德雞的商標那麼直接了當,以姓氏頭個字母或乾脆將人頭像擺上,星巴克的創史人在商標設計上費的腦筋不比取名時少,設計者是從古希臘神話中海妖塞壬(Siren)形象中獲得的靈感。當時的設計是以棕,白兩色構圖,以公司名稱和銷售的產品名稱環繞的,是一位人身兩尾麗人魚,卷曲的長發之間袒露出雙乳和肚臍。塞壬是個半鳥半人的海妖(有時會現出魚尾,安徒生筆下的麗人魚生怕是依據此神話而來的),常用天賴般的歌聲引誘過往的帆海海員,使之心搖神蕩而觸礁毀滅。由此圖案可以窺見設計者的設法主意和用意,他願望星巴克的濃香咖啡,也能向商標上的那位海妖般,不是以其聲,而是以其香味來引誘過往的人群駐足。

後來的經營者可能覺得此商標太性感,誤導了消費者的心理。經兩次修正,將袒露的雙乳和肚臍掩於海浪式的長髮中;麗人魚變得含蓄了。顏色也由棕變綠,也就是我們現在各處見到的綠色圖騰。唯有原址的星巴克老店仍保存著最初的商標圖案,室內木制結構和營銷方法。

最初的營銷方法極為樸素單一,與40年後的今天可謂大相徑庭,就象大陸70年月的生存方法一樣需跑糧店,菜店,肉店買各種食物,現在在超市一應俱全。讓人忍不住感嘆時代變化之快之大。那時的星巴克專門經營咖啡豆,茶葉和香料,不供給現成煮好的咖啡飲料;喝咖啡得回家本身動手煮,或去餐廳。對於這些文人來說,祇要在產品質量上把好關,挑選優質良品,才是經營的最好理念。畢竟當時星巴克的業積不錯,也才會吸引富有商業頭腦的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放棄年薪7.5萬美元的收入,來受聘於該店並擔任店裡的零售業務和營銷總監。

舒爾茨的到來,給星巴克註入了新鮮血液,同時將夢想無限制的擴大。意大利之行,完整改變了他的咖啡經營理念。當他走進一間咖啡館,品嚐一杯意大利香奶咖啡時,星巴刻期後的遠景便展現在他面前。"那輕鬆的氛圍,交誼的空間,心境的轉換,才是咖啡館真正吸引顧客回頭的精華。眾人要的不是喝杯咖啡,而是享受咖啡的時光,這才是星巴克要做的。當時我真是心潮彭湃。"舒爾茨想到。"美國還沒有這樣的咖啡館,我預覺得本身將會大有作為。"

    他那熱烈的構想卻被三位創史人潑上一瓢冷水。他沒有放棄,移師別處,靜待時機。於1987年募集到足夠的資金後,買下了星巴克的全體股份。而幫助他完成這筆生意業務的律師,就是老比爾﹒蓋茨,電腦富翁的父親。星巴克在舒爾茨的帶領下,向全國,甚至全世界漫延開來。

一個單純的飲料生意能在完整沒有廣告的宣傳下,於世界各地生根開花,其經營理念是弗成疏忽的原因。舒爾茨這位猶太裔美國人將咖啡事業註入了一滴密秘元素,那就是情面。無論你是全職還是兼職員工,都能享有公司醫療保險等福利。他不幸的童年使他關懷公司每一位職員,他絕不克不及讓本身的悲慘遭受再在他的員工身上發生。他的愛心和情面味換來的是整個團隊的一條心。兩年前,一本暢銷小說<星巴克拯救了我的性命> (Starbucks Saved My Life)就是最有力的見證。作者是<紐約客>著名作家Brendon Gill之子Michael Gates Gill。他生長在富人區,畢業於名牌大學,曾是廣告業的高級主管。人到中年時落空了工作,家庭還患上腦瘤,完善的人生一夜崩潰。在人生最低谷時,星巴克伸出了支援之手。公司的醫療保險使他不吝從打掃衛生這種卑微的工作做起…總之,他的自傳體小說無形中成了星巴克最有力的免費廣告。也讓星巴克的顧客更深一層的懂得咖啡背後的人文精力。

我與星巴克也有過一段緣。那是在關島的日子裡,石友Sandy在我落泊時替我找了一份酒店工作,祇會彈琴的手能做什麼呢?正好大堂的咖啡吧裡須要人,就把我安進去了。天天被咖啡的濃香薰染,包圍,從我手上賣出的星巴克咖啡更是不計其數,Espresso, Mocha, Latte,Cappuccino…但我從來沒有嚐試過。那你怎麼知道你煮制的咖啡味道是否純正?我真的不知道,至少從酒店總經理天天喝我炮制的咖啡而沒有將我開除便可找到謎底。

逐夢之地--西雅圖(二)逐夢之地--西雅圖(二)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舊金山唐人街,是體驗家鄉風味的首選
来紐約唐人街,邂逅金融高富帥!
2015美國10大萬聖夜節慶活動
2015全美萬聖節主題party推薦
2015美國易付卡4g上網盡享無限流量
美國無限流量上網4g電話卡資費超好康
美國30天無限通話手機卡使用及撥打方法
美國30天無限通話手機卡使用及撥打方法
2015美國手機預付卡省錢購買攻略
無線上網4g電話卡Ultra美國30天無限流量
  • 美國門票
  • 美國美食
  • 美國通訊
  • 美國線路
  • 美國租車
  • 美國套票
更多
帝國大廈86層觀景台門票
市場價:NT$ 93
NT$ 852
休斯敦城市景點通票(電子票)
NT$ 1030
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門票(電子票)
NT$ 1675
美國夏威夷古蘭尼牧場門票
NT$ 2643
紐約市探險旅遊卡
NT$ 2113
紐約巡航船自助晚餐(電子票)
市場價:NT$ 6390
NT$ 4260
奧蘭多迪士尼樂園米奇廚師餐廳自助晚餐
NT$ 2985
華盛頓特區日落自助晚餐巡航之旅
NT$ 3720
波士頓晚餐巡航,美酒美食等著你
NT$ 4222
華盛頓巡航遊船自助午餐(電子票)
NT$ 1220
美國30天無限流量上網4G/3G電話卡(Lycamobile)
市場價:NT$ 1132
NT$ 1015
美國30天無限流量上網4G/3G電話卡(Ultramobile)
NT$ 933
美國30天無限通話4G電話卡(AT&T)
NT$ 983
紐約直升機之旅
市場價:NT$ 583
NT$ 4855
紐約經典體驗,乘私人馬車在中央公園兜風
NT$ 4972
在莫洛基尼浮潛,世界最佳的潛水勝地之一
NT$ 3250
舊金山經典美食之旅一日遊(電子票)
NT$ 2113
卡胡盧伊岸上遊覽: 哈萊阿卡拉火山口探險之旅
NT$ 1944
機場小巴-考艾島國際機場共乘至考艾島酒店<接機>服務
市場價:NT$ 41
NT$ 338
專車-紐約住宅直達機場<送機>服務
NT$ 2582
專車-安克拉治(Anchorage)國際機場直達酒店快捷<接機>服務
NT$ 3153
舊金山機場往返BART換乘,快速、方便、低成本
NT$ 675
專車-拉斯維加斯機場直達酒店,豪華加長轎車<接機>服務
NT$ 6531
洛杉磯旅遊卡,適合每一個來此旅遊的人
市場價:NT$ 254
NT$ 2113
聖地亞哥旅遊卡,50個景點任你遊
NT$ 2515
檀香山旅遊卡,省錢省時的旅遊利器
NT$ 1346
通行無阻-拉斯維加斯夜總會套票(包括泳池派對)
NT$ 2684
新奧爾良旅遊卡,花更少的錢遊更多的地方
NT$ 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