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檳城歷史與文化資產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在馬來語中檳城稱為檳榔嶼(Pulau Pinang),這是因為早期島上遍植檳榔樹而得此名。1786年8月11日,英國印度公司的代表,法蘭西斯·萊特船主(Captain Francis Light), 從吉打蘇丹取得檳島,並定名其為“威爾斯王子島”(Prince of Wales Island),把上岸地稱為喬治市,爾後成為檳城的首府。檳城是以成為英國最早在遠東殖民的商業自由港。在萊特開闢檳城之前,檳榔嶼已經是器械方商業路過馬六甲海峽,所共知可以取得優越品德飲用水的處所。水源地相當於如今的Dato Kramat及Batu Uban之間的地域,其時已有聚落存在。

喬治市於2008年7月7日與馬六甲正式登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之世界文化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清單中。

因為缺少官方對華人汗青的保留與保護,加上主流汗青的排擠,許多年青一代的檳城華人都不知道百年來檳城對中國的影響。檳城是黃花崗起義的謀劃地.檳城也出了一位中國傳統文化巨匠辜鴻銘。滿清末年,很多中國仳離份子(包含康有為)都曾留居檳城並留下不少遺跡。然而,在現代經濟成長進程中,因為後人對汗青的不解,這些名貴的汗青遺跡都遭遇工資和大天然的摧毀。例如: 檳城極樂寺放生池鄰近的山壁就刻有很多文人和聯盟會革命誌士的題詠。惋惜一些題詠已因雨水侵蝕而沒法識別。極樂寺內的“大雄寶殿”和“海天佛地”是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後的禦筆。尚有康有為所題的‘勿忘祖國’四字。信任許多檳城人都不知道檳城極樂寺的開山住持妙蓮法師將募化來的數萬銀元獻給清朝承擔“庚子賠款”。除了“大雄寶殿”和“海天佛地”之外,慈禧太後還禦賜《龍藏經》.

華人依姓氏群聚之現象.檳城五大姓氏公司與會館:一種「社團組織」而非商業行動,源於華人移民的南來,經由過程血緣、姓緣、地緣關係,聯結旅居同胞以策應新移民,位於牛甘冬街、打鐵街一帶聚居;慎密格式,以祠堂爲中間,屬於公司的建築叁面或四面環繞、互相比鄰帶有「防禦性質」是移民社會初期常見現象。例如:龍山堂邱公司(Khoo Kongsi)、福候謝公司、葉公司、楊公司、林公司、陳公司。姓氏橋(Clan Jetty):姓王橋、姓林橋、姓周橋、姓陳橋、姓楊橋、姓李橋、雜姓橋、姓郭橋。

都會計劃:喬治市是以Light Street,Beach Street,Pitt Street(椰角街)及Chulier Street(牛幹冬)為粗略的界限,之間為格子狀外形來作分隔,首開都會計劃的先河。文化資產保留與保護組織民間:檳城古蹟信託會(Penang Heritage Trust,簡稱PHT)官方:結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華語教導:

1.(1819),大馬華語教導的起源始於檳城:樹立第一家私墊‘五福書院’

2.(1904). 東南亞第一所用華語來教授教養的學府(孔聖廟中華黌舍)開辦。孔聖廟中華黌舍也是大馬第一所正規的漢文黌舍,大馬第一所附有師範學院的黌舍,大馬第一所擁有董事部組織的黌舍.

3.(1954.6.4),檳榔嶼叁輪車工友結合會舉辦了‘爲南洋大學義踏’運動,500輛叁輪車義踏一天,籌獲款子逾萬,驚動星馬兩地,表現華人社會【再窮不克不及窮教導】的精力。

4.韓江中學等漢文自力中學果斷否決改制;近日籌備韓江學院[2]華人文化館,有籌劃地搜羅華語在大馬成長之文獻記載。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馬來西亞也有天空之鏡!拍照最強攻略!
玩瘋馬來西亞—雙威水上樂園
沙巴餐飲 這些美食更適合年輕人
馬來西亞雪蘭我黑風洞(Batu Caves)簡介
馬來西亞沙巴麻布島(Mabul Island)
馬來西亞水上清真寺(Tengku Tengah Zaharah Mosque)
馬來西亞雙威水上樂園(Sunway Lagoon Theme Park)簡介
檳城極樂寺(Kek Lok Si)簡介
馬來西亞布城粉紅清真寺(Putra Mosque)
馬來西亞雲頂高原(Genting Highlands)
  • 馬來西亞門票
  • 馬來西亞通訊
  • 馬來西亞線路
  • 馬來西亞租車
更多
2019吉隆坡Sunway Lagoon雙威水上主題樂園門票
市場價:NT$ 1254
NT$ 836
吉隆坡趣志尼亞kidZania兒童主題樂園門票
NT$ 262
馬來西亞MiniNature模型館門票(電子票)
NT$ 181
2019馬來西亞新山Legoland樂高主題公園門票
NT$ 916
馬來西亞新山Legoland樂高水上公園門票(電子票)
NT$ 715
馬來西亞Digi電話卡含5馬幣+1GB流量(亞庇機場自取)
市場價:NT$ 486
NT$ 324
馬來西亞Hotlink上網卡(5天無限量上網卡)
NT$ 248
馬來西亞GC亞洲通行上網卡套餐(高速3G流量)
NT$ 1090
馬來西亞CELCOM XPAX 6日無限上網SIM卡
NT$ 145
馬來西亞4G隨身Wi-Fi(吉隆坡機場自取)
NT$ 213
吉隆坡瓜拉雪蘭莪天空之鏡半日遊(升級版)
市場價:NT$ 1915
NT$ 1277
沙巴kawa紅樹林一日遊(私家海景餐廳+酷炫打鐵花)
NT$ 759
[VIP版]吉隆坡-馬六甲王朝一日遊(含skytower觀景午餐+花車巡遊)
NT$ 1197
沙巴5星香格里拉日落晚餐+螢火蟲之旅
NT$ 1518
沙巴馬努幹島浮潛一日遊
NT$ 595
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接機服務(22:01-06:59)
市場價:NT$ 1314
NT$ 876
沙巴亞庇機場專車日間接機服務(07:01-21:59)
NT$ 314
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接機服務(日間07:00-22:00)
NT$ 595
新加坡-新山樂高租車一日遊(可加其他景點)
NT$ 6779
雪蘭莪州沙沙蘭天空之境包車一日遊(吉隆坡出發)
NT$ 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