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Line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Line ID:938727235
Line 名称:hopetrip-service
幫助中心 收藏網站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中國>安徽>滁州市>滁州市旅遊景點>滁州市景點介紹>明中都皇城遺址

明中都皇城遺址

点评: 2人點評  |  我要點評
分享到:


標  簽:滁州市明中都皇城遺址門票 滁州市門票 滁州市套票 明中都皇城遺址門票價格 明中都皇城遺址 古跡

遊玩時間:建議1小時

聯絡電話:--

地  址:安徽省鳳陽縣城西北

開放時間:--

門票信息:位於鳳陽縣城的西北隅,為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

最佳旅遊時節:

景點點評:

“以前去過一次 地方不大 城墻保存的很好 不過周邊的環境被破壞的很嚴重 總體上來講沒有什麽值得去看的 好像...”

  • 景點介紹
  • 地圖
  • 交通
  • 遊友點評
明中都皇城遺址景點介紹
 景點介紹:

全國及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皖東鳳陽縣城的西北隅,為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在其發祥地鳳陽所營建的一座卻於中途夭折的都城。

1369年,朱元璋為顯示其新王朝的威勢,開始在全國調集百工技藝、軍士民夫等,數以萬計,大興土木,在鳳陽營建中都。“建置城池宮闕如京師之制”,以《宮皇圖》為模本,設置“行工部”,其“規模之大、規制之盛、工藝水平之高,實冠天下”。

中都城共有內、中、外三道城。外城周長約30公裏,設四門,每座城門以內都有一條筆直的幹道,縱橫交錯。中間一道為禁垣,周長7.85公裏,平面呈長方形,四面設4門。即南曰承天門、北曰北安門、東曰東安門、西曰西安門。禁垣以內為寬約80米的護城河,被護城河環繞的才是內城,即皇城;皇城周長3.68公裏,平面近方形,占地84萬平方米;皇城墻高15米,全為長40、寬20、厚11厘米的特制大磚所砌。

在中都城內十分明顯地存在著一條縱貫全城南北的中軸線。這條中軸線南起外城的洪武門,北到外城的正北門(未建成),全長近7公裏。中都城內的各種建築無不規整對稱地排列在這條中軸線的兩側。居中者為三大殿,其左、右分別為東、西二宮,向兩翼分別為文華、武英二殿。其前為奉天門,後為後三宮。

皇城午門以南,左為中書省、太廟,右為大都督府,禦史台、社稷。明洪武八年(1375年),“罷中都役作”。後因取材建龍興寺、歷戰火等原因,城墻及宮殿被大量毀壞,至20世紀70年代初,僅剩殘存的午門、西華門台基及1100米長的城墻,但察其規模布局和遺物、遺跡仍十分壯觀。現正陸續修復中。

明中都皇城遺址地图
 地图:
明中都皇城遺址交通
 交通: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 2013-12-18 00:00 遊客 發表:
    以前去過一次 地方不大 城墻保存的很好 不過周邊的環境被破壞的很嚴重 總體上來講沒有什麽值得去看的 好像現在改造了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吧
  • 2010-02-23 00:00 遊客 發表:
    圖片和實景差別很大,中都遺址在離縣城不遠的地方,汽車站下後一路沿西走即到。明中都遺址讓人感覺非常壯觀,城池的南面和西面的城墻基本完好,城門的土夯也基本保留,東門口有個文物管理所,裏面展出不少中石制且精雕西鑿的雕塑、門廊等等,城池內居住著不少農戶。
  • 12973人想去

  • 13657人去過

想去 去過
更多 相關遊記攻略
更多 周邊特價度假產品
更多 周邊酒店推薦
更多 來過這里的還去過
你可能會喜歡
目的地分類導航

國內熱門

國外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