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馬來西亞>檳城州>檳城>檳城旅遊攻略>檳城旅遊攻略>【檳城】《色.戒》取景地-檳城舊關仔角大鐘樓(Victoria Clock Tower)

【檳城】《色.戒》取景地-檳城舊關仔角大鐘樓(Victoria Clock Tower)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檳城】《色.戒》取景地-檳城舊關仔角大鐘樓(Victoria Clock Tower)

觀看過李安導演的《色.戒》這一部電影的,肯定會對王力宏,陳沖等大明星漫步在葉祖意大廈和稅關局大鐘樓之間的舊街景片段留有印象。背景上的鐘樓就是檳城萊特街頭著名的舊關仔角鐘樓。

這座鐘樓位於土庫街、炮台路、King Edward Place的十字路口,看起來非常古老,其實是20世紀初的1902年才建立起來,至今剛好106年。1897年適逢英女王維多利亞登基之60周年,各英殖民地皆舉行盛大的鉆禧紀念慶典。為了永久紀念,據鄺國祥的檳城散記寫道,當地政府特示意檳城富紳鄭景貴和謝增煜,建一座大鐘樓。而48歲的百萬富翁謝增煜來個自請獨承。唯這件事卻拖到1900年才簽合約,將耗資3萬5千元的鐘樓於1902年建竣並交給地方政府時,維多利亞女皇已逝世了(Penang Past and Present 1786-1963)。

【檳城】《色.戒》取景地-檳城舊關仔角大鐘樓(Victoria Clock Tower)

謝增煜是賈胡泰興太平局紳的女婿,不僅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檳城富豪、大園主,還有一手好書法,以“臂窠大字”著名。可惜鐘樓沒留下他的手跡,而只是刻印著英文字體,“This Clock Tower was Presented to Penang by Cheah Chen Gok Gsyn is commemoration of her Mejasty Queen Victoria"s,意此鐘樓為謝增煜贈與檳城,以誌維多利亞女王登基鉆禧紀念──1837-1897”。鄺國祥檳城散記中幽默地說:每小時敲鐘報時的時候,叮鐺,鐺鐺的鐘聲聽起來就像英語的“I am, Chen Gok”(我是增煜)。

鐘樓高60英尺,象徵維多利亞女王在位60年。鐘塔外觀分為4層,每一層有不同的立面處理,並逐層縮小平面。地面底座是個八角形平面。朝土庫街的那面為正方,門口有個八字開階梯。第二層實為兩樓,中間四面皆凸半圓露台,台底收錐形,窗頭設馬蹄拱。第三層亦是四方形四面各設一面大時鐘。頂屋重復八角平面,由八根短柱撐頂一個底盤出檐的大蔥頂。建成以來鐘樓形體沒有改變,但有多次換彩裝。

鐘式樣顯然受到當時吉隆坡政府大廈如高等法庭建築的影響。那是一種試圖將印度回教建築與歐洲古典建築結合,以便體現回教地域政治的色彩,不過檳城的公共建築物就只一列。其他還是走新古典主義路線。

鐘樓的造形別致,獨然矗立,與四周如炮台、政府機關大樓構成優美的都市景觀,自建成後就成為喬治市的地標建築之一。所以檳城人非常珍惜這座建築,是明信片最受寵愛攝取的景物。
?

【檳城】《色.戒》取景地-檳城舊關仔角大鐘樓(Victoria Clock Tower)

雖然鐘樓不再為民敲鐘報時,不過其歷史價值和紀念意義卻是豐富和深遠的。

【檳城】《色.戒》取景地-檳城舊關仔角大鐘樓(Victoria Clock Tower)

2005年,市政局撥款大肆美化該處,除了為大鐘樓增添霓虹燈,大鐘樓前的交通圈更豎立了擁有濃郁本地色彩的巨形鐵檳榔,在後者的襯托下,大鐘樓更添現代感,迅速成為遊客喜愛觀光的另一個地標。

Toplanit.com出遊提示

Jalan Lebuh Light,海角附近


查看大圖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 馬來西亞通訊
更多
馬來西亞Digi電話卡含5馬幣+1GB流量(亞庇機場自取)
市場價:NT$ 486
NT$ 324
馬來西亞Hotlink上網卡(5天無限量上網卡)
NT$ 248
馬來西亞GC亞洲通行上網卡套餐(高速3G流量)
NT$ 1090
馬來西亞CELCOM XPAX 6日無限上網SIM卡
NT$ 145
馬來西亞4G隨身Wi-Fi(吉隆坡機場自取)
NT$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