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HopeTrip>旅遊資訊中心>馬來西亞>檳城州>檳城>檳城旅遊攻略>檳城旅遊攻略>【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在檳城的亞依淡鎮鶴山有一座東南亞最壯觀的佛教建築群,這就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華人佛寺極樂寺,它是檳城的標誌性建築。極樂寺依山而建,占地12公頃,極樂寺是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由福州鼓山湧泉寺方丈妙蓮和尚創建的,它結合了中國、泰國和緬甸三種不同的建築風,體現了馬來西亞佛教融合的一個特點。極樂寺歷史上曾為福州鼓山湧泉寺的廨院。

建於1893年,是全馬來西亞最大的佛教寺廟,依山而建,占地12公頃,非常宏偉壯觀。極樂寺糅合了中國、泰國和緬甸寺廟的設計,內分天王殿、大雄殿、五方佛殿、藏經閣及放生池等等。山上有座7層高的萬佛寶塔,坐纜車到山頂後還可以看到一座高30.2米的巨型觀音像。

【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極樂寺殿堂的整體安排格局,不拘傳統。它依山據勢而建,有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鐘鼓樓、齋堂、五方佛殿和萬佛寶塔等建築。2002年,又於原主體建築後山上,建高30米的青銅觀音菩薩聖像,有專用纜車從寺到聖像處。

極樂寺的開山鼻祖是來自福建湧泉寺的妙蓮和尚。妙蓮法師於1885年跟隨代表團到檳州籌募基金修建福州龜山法堂,二年後,檳州華族顯要邀請他前來出任椰腳街廣福宮的主持。數年後,妙蓮覓得亞依淡廟寺現址的10英畝地段,並和其他僧人四出籌款,經過15年的奔波及籌備,極樂寺終於建成。建成後妙蓮法師上京朝見光緒皇帝,光緒賜給他法衣等物並題寫了“大雄寶殿”四字。極樂寺最先建立的是大士殿,五年後相繼增建天王殿、大雄殿、藏經閣、東西客堂及放生池等。於1905年61歲的妙蓮法師出任極樂寺首任主持,二年後圓寂。本忠法師繼承職位,成為極樂寺第二任住持。極樂寺花了20年才完成。其後又有擴建,現在仍在不斷改建。它用花崗巖依山而建,石階數百、重樓庭閣且氣勢雄偉。院額有“海天佛池”題詞,是清朝慈禧太後題寫。石壁刻有許多題詠。在花塢池中央大石塊上刻有許多題詠,琳瑯滿目,有“勿忘故國”四字,系1900年康有為手筆。從這可見,極樂寺在清朝時,與中國的交往是何等密切。寺內供奉一千余尊各式佛像,規模之大世界少有。據說,藏經樓裏有萬部經書。

【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萬佛寶塔是極樂寺標誌,共7層,高30米,塔的設計十分奇妙,塔身素白,底下兩層為中華式建築群,中間三層為邏羅式建築,頂端的兩層為緬甸式的螺旋圓頂,是一座同時擁有三種不同風格的建築。其外形和白蛇傳中的雷峰塔相似。塔內供奉了1000多尊鍍金雲石佛像,姿態各異。每層都擺有大理石制的佛像及全身金箔的佛像,四大金剛和彌勒佛相當引入註目,坐、立、臥姿態各異。登上此塔頂,除了瞻仰佛菩薩,也可鳥瞰遠眺喬治市繁榮全景。在極樂寺後面的山坡上,巍立著一尊巨大的觀音菩薩像,仿佛在俯瞰著人間萬象。可惜,我們去的那天萬佛寶塔正在維修,我們沒能登塔一飽眼福。??

【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去極樂寺,必經亞依淡小鎮,小鎮地方不大,其建築多只兩層樓,街道兩旁多是紀念品店鋪與美食鋪。檳城的朋友推薦了一個路旁攤,說他的成香燒包很有名,和人民幣2.20元一只,我們品嘗一下,其味道很特別,有點廣東茶燒包的味道。通往極樂寺的山路兩側都是賣衣服和紀念品店鋪,吆喝聲四起,華語夾雜著英語,很有風趣。

據介紹,極樂寺始建以來,多是閩籍僧人住持,建設和維修的工匠和材料亦多來源於福建,與福建佛教界尤其是祖庭鼓山湧泉寺的法緣一直不斷。直到中國大陸解放後,這情況才有所變化。20世紀80年代,隨著中國大陸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實,福建與極樂寺的交往又開始頻繁並逐漸深化。
?

【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檳城】依山而建-極樂寺(Kek Lok Si Temple)

巨型觀音像

Toplanit.com出遊提示

地址:Air Itam,Penang

電話:60-4-828-3317

費用:極樂寺免費,萬佛塔2RM,小童1RM;坐纜車來回成人4RM,7-12歲小童2RM

開放時間:09:00-18:00


查看大圖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 馬來西亞通訊
更多
馬來西亞Digi電話卡含5馬幣+1GB流量(亞庇機場自取)
市場價:NT$ 486
NT$ 324
馬來西亞Hotlink上網卡(5天無限量上網卡)
NT$ 248
馬來西亞GC亞洲通行上網卡套餐(高速3G流量)
NT$ 1090
馬來西亞CELCOM XPAX 6日無限上網SIM卡
NT$ 145
馬來西亞4G隨身Wi-Fi(吉隆坡機場自取)
NT$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