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跟噴香港老鄰居探秘灣仔

香港灣仔,香港攻略,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2014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香港2014旅遊博客,2014旅行博客,香港景區博客,香港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相關點評,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相關評論,香港旅遊日記,香港景點推薦,香港行程分享

灣仔藍屋

香港灣仔,香港攻略,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2014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香港2014旅遊博客,2014旅行博客,香港景區博客,香港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相關點評,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相關評論,香港旅遊日記,香港景點推薦,香港行程分享

北帝廟

香港灣仔,香港攻略,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2014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香港2014旅遊博客,2014旅行博客,香港景區博客,香港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相關點評,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相關評論,香港旅遊日記,香港景點推薦,香港行程分享

環保軒

香港灣仔,香港攻略,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2014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香港2014旅遊博客,2014旅行博客,香港景區博客,香港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相關點評,跟香港老街坊探秘灣仔相關評論,香港旅遊日記,香港景點推薦,香港行程分享

和昌年夜押

2010年的噴香港布滿了復古氣味,這一年被定為“噴香港節慶年”,許多傳統節慶活動將借機恢復。全年最昌年夜的焦點活動為噴香港龍舟嘉韶華,將連續三天在尖沙咀海旁舉行。

這一切,或許都與歲首年月的一部片子有關——片子取名《歲月神偷》,講的是上世紀60年月一戶淺顯家庭的故事。片子取景於噴香港上環的永利街,這裏本來的 符號性修建應當是噴香港年夜學。片子上映後,永利街敏捷成了熱門的不雅觀光點,窄窄一條街上,甚麽時辰去,都布滿了“蛇矛短炮”的攝影機,本來早該撤除的唐樓更是 得以保存上去。

在噴香港,這樣的老街、老房子其實很多。除上環,還有灣仔。或許,逛膩了現代化的商業中央,你也能夠花上兩個小時,靜靜地感觸感染一下這兒的人文歷史。

出發點是藍屋 黃飛鴻門生曾在這裏開醫館

藍屋在灣仔的石水渠街上,港人麗姨在那等著我們,她是這趟文明遊的講授員。晤面後得知,麗姨正本就是灣仔的舊鄰居,在這裏出身、嫁人,度過了年半夜輩子,幾年前才隨家人遷往了其他地方。現在,她是灣仔平易近間生活生計館的專職講授員。

麗姨沒在藍屋住過,但她說,灣仔沒人不知道這個地方。藍屋建於1920年,是一棟四層高的唐樓,樓梯、橫梁、窗框悉數以木制。其時的唐樓年夜多不帶陽 台,而藍屋從二樓至四樓均設有帶陽台的房間,這在其時非常時髦。藍屋得名皆因外墻那抹觸目標藍,聽說昔時擔任修建的工人手裏只剩下藍色油漆,不得已而為 之。

藍屋風景無窮過。在噴香港填海工程前,站在藍屋四樓的陽台上,能遠眺年夜海,稱得上是海景房。底樓曾是黃飛鴻年夜門生林世榮開設的醫館,後情由厥先人接 手,更名為“林鎮顯醫館”,專治跌打,兼疏經通絡。麗姨也光顧過,她說,現在滿是林太太在打理,做的都是舊鄰居們的生意:“已搬走的鄰居哪裏痛了,照樣 情願坐上幾站地鐵到這裏來看。”每次收費不外一兩百元港幣。

在藍屋住過的人不可勝數,麗姨說,一張床就是一戶人家。時至本日,藍屋還未人去樓空,仍有三戶人家不願離去。都是上了年數的人,在這裏住了一生,即使要踩著筆挺而狹窄的木梯高低樓,去幾百米開外的公共茅廁、澡堂,也無怨無悔。

就由於無情感。

路的出發點是北帝廟 鎮殿之寶是一座400多年的銅像

從石水渠街一路北上,爬過一段緩坡,就到了灣仔北帝廟,是噴香港島上最年夜的寺院之一。

這座北帝廟修建於1862年,經費起原於周圍鄰居集資。2005年,華人寺院委員會撥款萬萬元停止了一次年夜維修。廟裏的鎮殿之寶是一尊距今400多 年的北帝銅像,和兩個離別鑄於1862年和1883年的銅鐘。麗姨說,小時辰廟裏噴香火極盛,每逢北帝誕辰都要慶賀,搭台子、唱年夜戲,在其時是最成心思的 文娛。

北帝廟留給麗姨的回想不止於此,她憶起了早年的廟祝。老廟祝在廟裏待了幾十年,頗得分緣。他沒有固定支出,全靠鄰居給的噴香油錢。每天一早,他先將廟 裏掃除清潔,再開門迎客。逢年過節,廟裏人多,門自然要關得晚些,第二天,照樣幹清潔凈。麗姨說,早年,窮漢多,窮到看不起病,就來北帝廟討噴香灰回去兌水 喝。她印象最深的是:“不論多晚來討,廟祝必定開門。”

出發點是和昌年夜押 現在成了時髦場所

《歲月神偷》中有那麽一幕:羅家的年夜兒子宿疾出院,岌岌可危,那邊護士又催要治療費。風雨交集的深夜裏,窮途末路的羅爸爸敲開寺庫年夜門,用娶親戒指換回200元錢,劇中的寺庫正是噴香港鼎鼎年夜名的“和昌年夜押”。

灣仔的和昌年夜押聽說已有百年歷史,具有一棟三層高的自力小樓,門面其實不小,是噴香港最為陳舊的寺庫之一。2003年和昌年夜押被政府收買,2007年又停止了革新,現在再去,只能看到一間門面、一塊招牌、一個石刻的門頭,而外面已事過境遷。

我們獵奇地問麗姨,她有沒有來當過器械。麗姨笑說,噴香港人的生活生計與寺庫脫不了關系,幾近人人都進過寺庫。至於《歲月神偷》裏的那個橋段更是與現實相 差無幾,她曾看到過,有工資了應急,連內褲都拿來當:“我們叫寺庫的掌櫃為二叔公,二叔公其實不是老板,只是夥計,但一切的器械都要經過他的手,由他來核 價,開當票。固然寺庫收的都是值錢器械,但真碰著需求救命錢,人家來當內褲,二叔公也會收。”和昌年夜押竣事營業時,鄰居們都來送二叔公,那麽多年上去,年夜 家或多或少都受過二叔公的恩義。

現在的和昌年夜押成了時髦場所,二樓是餐廳,三樓是酒吧,頂樓還有一個露天曬台,能作為派對、酒會的場所,費用不菲。麗姨感傷,現在,她只能作為旅客出去看看了。

從頂樓上去的時辰,我們驚奇地發明,另外一家寺庫就開在了周圍,名字也叫“和昌年夜押”。

皇後年夜道上的舊灣仔郵政局 至今仍在利用中

石水渠街實際上是一條小支道。麗姨說,早年灣仔或許有八條這樣的支道,每條都能通到皇後年夜道,再往南行,能一路走到海邊。現在,這樣的支道只剩下三條。皇後年夜道好比就是灣仔的年夜動脈。在這條路上,能找到舊灣仔郵政局。

郵政局的房子建於1912-1913年間,現在看去,除式子是舊的,外墻與屋頂的瓦片都是新的,正本,噴香港政府一向積極維修,現在仍在利用中。只不外,從郵局釀成了情況署的資本中央。

憑證材料,郵局直到1992年才竣事利用。麗姨住灣仔時,都到這裏來寄信、取件,她至今記得,郵局裏的櫃台很高,坐在櫃台裏的人既勞碌又嚴峻。

另外一個與郵局相幹的記憶產生在上世紀60年月,其時,噴香港政府為了擔保孩子的養分,曾在全港各區收費派發新穎牛奶。灣仔的派發點就在郵局門口:“我們拿著杯子和碗去排隊,常常是剛領到就一口吻把它喝完,然後排隊再領。”

更多老街巷

1.春園街。三四十年前,春園街一帶異常熱烈,有許多小攤檔,和夜裏才開的年夜排檔。現在街道雙方仍有很多攤檔和食肆,是當地的便宜美食天堂。

2.石板街。昔日被稱為“總督第一街”,這是一條漫長的石板路,以不小的坡度爬上山,緊鄰蘭桂坊。

3.南固台。俗稱灣仔鬼屋,是噴香港的一所陳舊邁宅,南固台建於1918年,由其時噴香港殷商杜仲文所建,厥後轉售予胞弟。1945年杜澤文逝世後,年夜宅一向空置。

4.太原街。這裏的露天阛阓最為知名,許多片子在這裏取景,例如上世紀60年月的《蘇絲黃的世界》,現在也是玩具發熱友尋覓特點玩具的地方。

相關產品推薦:更多>>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香港太平山頂纜車即將停運 還有哪些上山路徑?
香港這樣玩  第四波:香港必吃大排檔
香港這樣玩 第二波:香港電影裏的不老畫面
香港這樣玩 第一波:香港必打卡景點
香港這樣玩 第三波:文藝之旅
7個港鐵站將增設公廁 全港52個站廁所位一文盡覽
2019春夏香港賞花全攻略 不用去旅行也可以賞到花!
2019香港迪士尼遊玩全攻略 交通/門票/熱門項目
在香港遺失通行證怎麽辦?
2019年香港6大天文現象預告!流星雨/超級滿月/月食/日食
  • 香港門票
  • 香港美食
  • 香港酒店
  • 香港通訊
  • 香港交通
  • 香港線路
  • 香港租車
  • 香港套票
  • 香港特價
更多
《喪屍圍城》香港站
市場價:NT$ 876
NT$ 755
香港迪士尼樂園一日票(電子票)
NT$ 2485
香港新年維港煙花匯演維港遊2019(農曆年初二)
NT$ 755
2016宋仲基香港見面會
NT$ 9100
BIGBANG香港演唱會2017十週年FINAL IN HONG KONG
NT$ 5574
香港洋紫荊維港遊幻彩詠香江自助晚餐A段
市場價:NT$ 2077
NT$ 1518
香港洋紫荊維港遊船自助晚餐(東方之珠)
NT$ 1004
香港迪士尼廣場飯店中式晚飯套餐ND19(電子票)
NT$ 864
香港洋紫荊遊船煙花匯演自助晚餐(農曆新年初二)
NT$ 2683
香港迪士尼樂園二合一餐券KP18(電子票)
NT$ 583
香港迪士尼好萊塢酒店
市場價:NT$ 0
NT$ 0
香港帝都酒店
NT$ 0
香港黃金海岸酒店
NT$ 0
香港帝京酒店
NT$ 0
香港雅逸酒店
NT$ 0
中港兩地7日1GB上網卡
市場價:NT$ 603
NT$ 455
粵港兩地90日3GB上網卡
NT$ 797
粵港兩地30日1GB上網卡
NT$ 357
澳門到香港單程巴士票-港澳快線(港珠澳大橋)
市場價:NT$ 643
NT$ 639
珠海口岸到香港九龍單程巴士票-中港通巴士(港珠澳大橋)
NT$ 482
珠海口岸到香港單程巴士票-中旅巴士(港珠澳大橋)
NT$ 519
澳門往返香港雙程巴士票-港澳快線(港珠澳大橋)
NT$ 1277
香港機場快線套票(三日通+機場快線單程票)
NT$ 1004
香港大嶼山「夕陽無限好」寫意一日遊
市場價:NT$ 2811
NT$ 2791
香港南丫島夜遊
NT$ 1807
香港新界一日遊
NT$ 1045
深水埗地道一日遊
NT$ 1093
香港海洋公園+香港景點觀光景點一日遊
NT$ 1386
香港機場-九龍接送機服務(24小時)
市場價:NT$ 2460
NT$ 1640
香港市區租車-7座
NT$ 4860
香港市區租車-28座
NT$ 5690
香港機場-迪士尼接送機服務
NT$ 1550
香港機場到香港迪士尼24小時接機服務
NT$ 1710
香港天際100英式雙人下午茶套票(含門票)
市場價:NT$ 2273
NT$ 2068
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2天1晚套票(酒店+快樂通行證3日入園票)
NT$ 0
香港大巴士BIG BUS TOUR套票(電子票)
NT$ 1398
香港天際100茶點單人套票(不含門票)電子票
NT$ 784
香港特麗愛3D館+太平山頂纜車+摩天台428套票(電子票)
NT$ 610
[暑期特惠]香港太平山頂雙程纜車+摩天台428套票
市場價:NT$ 88
NT$ 306
(雙11秒殺)香港天際SKY100觀景台(電子票)
NT$ 88
(4週年秒殺)香港海洋公園門票
NT$ 329
【17/9,15:00秒殺】香港大嶼山昂坪360雙程纜車(電子票)
NT$ 98
【20/11,15:00秒殺】香港4D奇幻館門票(迪士尼主題)電子票
NT$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