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台灣美食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民以食為天;食是一種文化,台灣也不破例。稱台灣為“美食 島”,或者說“食在台灣”,都不外分。台灣物產豐碩,食糧富余,菜果極 多,禽畜甚眾,漁產亦多。是以,台灣民間講求飲食之風特盛。全島共擁有餐廳約10萬家,飲食攤位25萬家,走在台灣巨細城市的陌頭巷尾,餐廳、小食店一家挨一家。綜觀台灣入的日食三餐、宴賓佳饌和風味小吃,大致與閩萊、粵萊雷同,但又有以下特點:

第一,台灣的飲食傳統源於閩粵,但有變更,具有台灣自己的處所風味。例如閩南有名風味小吃“蠓仔煎”,在閩南是以地瓜粉調蠓仔 和蒜葉絲煎成。食前蘸辣醬或姜醋,平日是冬蠓盛時上市。而台灣的 “蠓仔煎”常年皆有,以地瓜粉和嫁仔為主料,配料陳蒜葉絲外,另有 韭菜、蔥或其葉類菜。食前佐以辣醬、姜醋、沙茶、咖喱、花生醬等。又 如粵民有食蛇者,閩人有食鼠者,而台灣民間鼠蛇皆吃,且發明出別具特點的鼠蛇萊館,比閩粵更勝一籌。

第二,台灣風味小吃特殊多。大陸各省有的,台灣無不具備,並且有很多獨具台灣鄉土特點的小吃食物;諸如飲料類的木瓜牛奶、愛玉冰、泡泡水、芋頭冰等;糕餅類的金螺、銀稞、大紅色“米糕”等;面食類的度小月面、鱔魚面等;肉品類的貢丸、江山鎮鎮肉、“棺材飯”等;海鮮類的炒生螺、炒九孔、西施舌、龍蝦暖鍋以及彰化肉圓、基隆甜不辣、新竹貢丸;台南鼎邊超;滋補類的四神湯、當歸鴨等,無不有其奇特風味和鄉土氣味。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各地包含各個小鎮,都著名小吃,台灣人對此津津樂道。好比,桃園大溪有豆幹,台北淡水有魚丸、阿婆鐵蛋和阿給,台北縣永和市則有正宗的永和豆乳,新竹縣市有貢丸和米粉,嘉義有雞肉飯,南投紹興市市酒做的米糕,台中有太陽餅和阿水獅的豬腳……真是包羅萬象。至於蚵仔面線、炒花枝、菜脯蛋、魚羹、擔仔面等,差不多全台灣的每個小店都有。但台灣同夥會告知你哪一家最正宗,原因是它已經開了幾十年,或者當初這一家是開創人。

好比擔仔面,正宗的百年邁店就在台南市,行號叫做“度小月擔仔面”,在台灣無人不知,並且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店堂擺設一向堅持傳統風貌,沒有高桌大椅,滿是小台矮凳,顧客步入店堂,圍爐而坐,一邊看店員現場調制,一邊閑話“度小月”的汗青。90多年前,台南有個叫洪芋頭的人,以打魚為生。然則每年的5月到8月間,倒是台風殘虐的時節,基本沒方法出海。於是,他只好另營生計,挑起一頭是鍋和竈、一頭是米粉和面的擔子,賣起了福建老家的肉臊面。因為每年的這段時光,被漁民叫做“度小月”,所以洪芋頭的面也被稱作“度小月擔仔面”,一向傳播至今。

說到台南,還讓我想起別的一個名小吃,它有個危言聳聽的名字,叫“棺材板”。它是如許做成的:將厚片的吐司面包炸酥後挖空,填入牛奶面糊、雞肉、馬鈴薯、青豆仁等,再將挖去的面包皮蓋上。棺材板是門客的“戲稱”,老板索性以此定名。

第三,台灣食物中以米成品居多,且以甜為特點。台灣是中國有名的“米倉”,各類米成品特殊多,如馃、糕、糍、粽、飯、丸、卷等;其名目不下百種。台灣的糕馃店也許多,各店都有本身的家傳秘法,精制各類“招牌糕馃”以兜攬客人。因為台灣產糖多,故台灣食物向有“甜”的特點。宴席上的珍饈好菜多有加糖者,如“炸雞卷”上席,盤上心撤少許白糖,菜心肉絲蛋湯也必加糖。至於小店食物,則是甜品多、蜜餞多,即使是湯品亦然。

第四,小吃集中在夜市。

這些台灣名小吃,我都吃過,但給我留下深入印象、至今齒頰留芳的照樣淡水魚丸、基隆廟口的螃蟹羹和高雄旗津的番茄切盤。在台北的淡水,做魚丸、賣魚丸的觸目皆是。先將上等的鯊魚肉打成漿,再加少許的芡粉和水,和勻之後,包進肉燥,丸子就做成了。淡水魚丸很有咬頭,吃的時刻還要當心,先得把魚丸咬開一小口,吸吮裏面的肉餡和湯汁,然後才可以大嚼。基隆廟口的小吃攤從清朝同治年間就有了,如今有兩三百個攤位。那邊的小吃螃蟹羹由鮮筍絲、鮮香菇絲、發菜、螃蟹腿肉等6種資料做成,色香味俱全,坐在爐子邊,一碗螃蟹羹下肚,認為世界厚味莫過於此。而高雄旗津的番茄切盤,是將帶青的番茄切成塊狀,放在盤子裏,蘸醬油和梅子粉後再送進口中,那種味道其實無法形容。

當然,小吃最集中的處所照樣夜市。台北是以形成十大夜市,好比士林、第宅、華西街、師大、饒河街、遼寧街、寧夏路等等,台北縣淡水夜市就在淡水老街基隆的夜市在廟口,新竹夜市則在城隍廟……這些夜市台灣人都爛熟於胸,外來的旅行客也往往在當地人的襯著煽動下,按圖索驥,大吃一頓。俗話說得好,走過路過不克不及錯過嘛!除了小吃,台灣其實還有一些@!word!@東西比較特別@!word!@,山菜如山蘇、過貓、檳榔花、甘蔗筍(其實是小甘蔗苗)等,日月潭的“總統魚”(原名曲腰魚,因為蔣介石異常愛好,所以更名),海鮮則有東港三寶如櫻花蝦和黑鮪魚等。黑鮪魚的生魚片進口即化,吃後,你會認為其他魚真的很一般。

飲食不分居,台灣的飲料也很特殊,走到哪裏都有各類味道的飲料,好比台北的珍珠奶茶,台東的洛神花茶以及用煉乳和各類生果做的刨冰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澎湖人創造的用仙人掌果實榨汁做成的冰激淩,味道酸甜,吃了還想再吃。

相關產品推薦:更多>>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日月潭環湖騎行
日月潭賞櫻
2018聖誕來台北101看浪漫夜景
2018華泰名品城聖誕村
2018屏東公園粉紅聖誕節
2018聖誕來台中看五月天演唱會
2018台北公館聖誕季
台灣九份十分平溪景點攻略
台北陽明山賞楓攻略2018
2018桃園機場客運巴士交通攻略
  • 台灣門票
  • 台灣美食
  • 台灣酒店
  • 台灣通訊
  • 台灣交通
  • 台灣線路
  • 台灣租車
  • 台灣套票
  • 台灣特價
更多
台北101大樓內2018-2019跨年煙火跨年派對門票
市場價:NT$ 5100
NT$ 3400
2016少女時代台北演唱會(5月7日場)
NT$ 6297
九族文化村門票+日月潭纜車門票(僅限大陸、港澳遊客)
NT$ 756
2016少女時代台北演唱會(5月8日場)
NT$ 4776
2018-2019台北君悅酒店Grand Hyatt跨年賞101煙火秀派對門票
NT$ 4060
新竹老爺酒店Le cafe自助式吃到飽午或晚餐券(假日+100台幣)
市場價:NT$ 760
NT$ 819
高雄寒軒飯店觀海軒觀海珍品午餐或晚餐套餐券
NT$ 628
台北萬豪酒店Garden Kitchen主廚炭烤牛排晚餐套餐1客(假日不加價)
NT$ 1295
台北王朝大酒店自助吃到飽下午茶餐券
NT$ 951
新竹老爺酒店Le cafe自助式吃到飽下午茶券(假日+100台幣)
NT$ 443
逢甲米果
市場價:NT$ 0
NT$ 0
新天山茶業民宿
NT$ 0
士林夜市驛棧2館
NT$ 0
茶園
NT$ 0
驛站旅店
NT$ 0
台灣Pocket Wifi租借(台灣機場取件低租低押金)
市場價:NT$ 245
NT$ 205
台灣大哥大10日4G無限上網電話卡(台灣機場取卡)
NT$ 482
台灣遠傳電訊4GWifi蛋租借(各大機場及指定地址取件)
NT$ 250
台灣遠傳無限流量3G上網卡(桃園機場、高雄捷運站取件)
NT$ 442
台北桃園機場Pocket Wifi租借(宅配通加急取件)
NT$ 506
台北武陵往返拼車(台灣觀光巴士)
市場價:NT$ 1280
NT$ 569
台北-平潭往返船票-海峽號
NT$ 1135
台中日月潭雙程往返拼車
NT$ 458
台灣清境到台北車票(台灣觀巴)
NT$ 238
宜蘭到武陵單程拼車(觀光巴士車票)
NT$ 1025
台北野柳+九份老街+十分車站一日遊(含門票、天燈)
市場價:NT$ 952
NT$ 635
墾丁到花蓮海岸線一日遊
NT$ 906
【楓林賞楓】台灣南投奧萬大半日遊(含奧萬大門票)
NT$ 797
台北野柳+九份老街+貓村+十分車站一日遊
NT$ 248
2018台北奧萬大賞楓+九份老街+金瓜石博物館一日遊
NT$ 874
【賞楓賞芒花】Taxi tour台北陽明山淡水8小時包車
市場價:NT$ 4357
NT$ 2905
台灣九份平溪一日遊包車
NT$ 5105
台北桃園機場-基隆市區接送租車服務
NT$ 1090
台灣嘉義阿里山包車一日遊
NT$ 3210
北台灣10小時包車(自訂路線)
NT$ 4699
墾丁恆春生態農場夜賞螢火蟲套票(門票+賞螢導覽)
市場價:NT$ 500
NT$ 322
台中至奧萬大自由行套票(台中往返清境拼車+奧萬大半日遊)
NT$ 787
台北101觀景台+台北故宮+順益博物館三合一套票(電子票)
NT$ 944
墾丁夜宿海生館两日套票(含兩日門票+夜宿+晚餐+早餐)
NT$ 1380
台北至奧萬大自由行套票(台北往返清境拼車+奧萬大半日遊)
NT$ 777
【賞楓節】台灣高鐵-台北站到台中站(單程票)
市場價:NT$ 175
NT$ 128
【秒殺】花蓮到墾丁海岸線一日游
NT$ 541
【雙11瘋搶】台東南豐鐵花棧1泊2食標準雙人房住宿1間(1大床/2小床)
NT$ 3400
【5/8,21:00秒殺】台灣自由行觀光高鐵周遊券
NT$ 520
【買大送細】台灣高鐵-台北站到左營站(單程票)
NT$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