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HopeTrip旅行網!
|
WeChat我們
關註HopeTrip
關註有好禮
WeChat號:hopetriphk
WeChat名稱:hopetrip旅遊網
| 幫助中心 | 收藏網站 | 線上客服

台灣遊日記(五)

收藏 列印 糾錯 瀏覽次數:0 0人參數
分享到:
 

今天先前去墾丁公園遊覽寶島最南端的貓鼻頭、鵝鸞鼻等有名景區,午飯後參觀清軍抗擊日寇的據點恒春古城,然後經南回公路赴台東知本溫泉區。

在去墾丁公園的路上,導遊帶我們去路邊的生果店買台灣生果。台灣生果是不克不及往回帶的,所以眾人都預備在本地好好品嘗一下。小店的生果品種許多,我們看到了綠色的楊桃,紅色的蓮霧(有點像西紅柿),金黃的橘子、木瓜,還有大陸叫菠蘿的鳳梨……。有的我們見過沒吃過,有的據說過沒見過,有的連據說都沒據說過。好比有一種名叫“釋迦”的生果,綠色的,上面長著一個個圓圓的包兒,卻是很像如來佛的頭型。價錢是一個60元,兩個100元,一個大約有三四斤重,合國民幣十三、四元。它的味道真是好極了。

得天獨厚的氣象和地輿前提使台灣素有“生果之鄉”的佳譽,品德優秀的鳳梨、楊桃、芒果、香蕉等備受誇獎。而蓮霧、釋迦等生果更是台灣所特有的,口胃清甜不膩。

蓮霧原產馬來半島及安達曼群島,十七世紀時,由荷蘭人引進台灣,是台灣最主要的經濟果樹之一。每年能開花成果4到6次,一畝產5000公斤,異常有經濟價值。蓮霧的重要產地是屏東,最有名的品種是黑金剛,個頭很大,紅艷艷的,吃起來水水的,帶著些甜味。在台灣,蓮霧亦算是寶貴的生果,價錢並不廉價。蓮霧的樣子很討喜。光彩深紅,帶著微微的蠟質光澤。聞起來略有蘋果的幽香。不外認為蓮霧不象同事描寫的那麽好吃,因為它的甜味是比擬清淡型的,水分許多,卻是很脆生生的。

釋迦異常的甜,並且沒有怪的氣息或是味道,像蜜一樣的甜。別名番荔枝,它的外形相似釋迦摩尼佛像頭部的螺髻,是以而得名。我們今天經由釋迦的重要地台東,每年12月份是釋迦盛產的季候,路邊賣釋迦的攤子一個接一個的,價錢也很公平,大的50塊台幣,(12塊國民幣),小的20塊台幣一個,吃的真過癮。

釋迦樹剛結出的果實還很小,就已經可以看見佛頭的那種雛形了。

芭樂,俗稱番石榴,肉質柔嫩,果汁豐碩,味道清甜,幾乎無籽,口胃接近台灣的大青棗,是台灣的土生生果之一,果皮通俗為綠色、紅色、黃色,果肉有白色、紅色、黃色等。其實台灣的這幾樣生果跟大陸生果的差異就是味道比擬清甜,水分多而甜味稍淡,不是我們習慣的甘甜。

正午的時刻,我們到了墾丁國度公園,這裏有“貓鼻頭”和“鵝鑾鼻”兩個景區。

有人說,台灣的外形象一只香蕉,還有人說,象一片葉子,也象一只甘薯,難怪台灣管原居民叫甘薯。而處於恒春半島的墾丁則是甘薯的最末尾了。熱映的台灣本土片子《海角七號》,拍攝地就在恒春半島。

墾丁是台灣獨一的熱帶地域,墾丁國度公園是台灣獨一涵蓋陸地與海域的公園,有名的旅行天堂。它有最典範的海岸熱帶雨林景觀和墾丁特有的珊瑚礁海岸。名稱頗有來歷,清光緒3年,清廷自廣東潮州一帶募集大量壯丁到此墾荒,為紀念這些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開“墾”壯“丁”,而將此地名為“墾丁”。

墾丁三面環海,西臨台灣海峽,南瀕巴士海峽,東迎寧靖洋,最南端的兩個海岬----鵝鑾鼻和貓鼻頭分據器械兩方,象蝸牛觸角伸向大海。西邊的叫貓鼻頭,東邊的就是有名的鵝鑾鼻。貓鼻頭海岬因為有一塊從海崖上滾落的珊瑚礁巖,外外形若蹲仆之貓而得名。那塊石頭可能更像一只張大嘴的老鼠,尤其是嘴裏還含著兩小我,那舌頭伸向它的獵物的樣子惟妙惟肖。

鵝鑾鼻處於台灣島南部尖端,岬長約5公裏,寬1公裏半至2公裏不等,最高點海拔122公尺,舊稱南岬。“鵝鑾”為本地排灣族山胞語,意為“風帆”,故取名“鵝鑾”;“鼻”,指凸起的地形,即岬角之意,兩者合稱為“鵝鑾鼻”。右側是台灣海峽,與故國大陸的福建省、廣東省隔海相望,左側是浩瀚無邊的寧靖洋。前方面對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的呂宋島遙對,是南海與寧靖洋往來的必經航道。公園內的浩瀚植物是最佳的戶外植物學教室。

 

被稱為“東亞之光”的“鵝鑾鼻燈塔”就在鵝鑾鼻公園內。這座燈塔有幾個特色:

其一,最初建造的是一座全副武裝的燈塔,實為世所罕有。岬角鄰近海域航行觸礁,時有產生,激發不少事端,急切須要建造指明偏向的燈塔。清光緒七年(1881年)開工建造燈塔,次年落成。為了預防本地原居民侵擾,該燈塔建築成炮壘外形,以塔基作為炮台,圍墻上設有槍眼,墻外周圍設壕溝,置有槍械自衛,派有武裝士兵保衛。反應了昔時官府與本地大眾關系重要,甚至@!word!@處於對立狀態@!word!@。

其二,燈塔歷經災禍,是近代某些重大汗青事宜的見證。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日本強制清當局訂立馬關合同,中國割讓台灣給日本。是年,清廷撤離台灣時炸毀了燈塔。1898年占領台灣的日本人重建燈塔。1927年日本人舉行“票選”,以投票方法決議新“台灣八景”,“鵝鑾鼻燈塔”被選為“台灣八景”之一,厥後又躍升為“台灣八景”之首。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燈塔遭友邦飛機炸毀。抗日戰斗成功,台灣收復回歸故國後,本地當局又重建此燈塔。幾度損壞、重建的汗青,與甲午戰斗、日本占領、二次世界大戰、台灣收復等一系列重大事宜親密幹系,是近代史的見證。

其三,它是台灣地域當前光力最強的燈塔。燈塔內設大型四等扭轉透鏡電燈,燈光每10秒射出一次180萬燭光的光束,每30秒扭轉一周,見距20海哩。這座矗立在台灣最南端的海上明燈,塔身雪白,夜間的燈塔充斥詩情畫意,為不少迷航的船只指引偏向,被人們稱為“東亞之光”,為台灣八景之一。

我們看了台灣“行政部”在此立的“中華民國領海基點”解釋,全文如下:

“中華民國主權及於領海、領海之上空、海床及其底土。行政院依‘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於民國88年2月10日頒布《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限》,我國領海基線之規定以直線基線為原則,正常基線為破例。台灣本島及從屬島嶼之基線規模北起彭佳嶼,南至,東起三貂角,西至澎湖花嶼,並包含垂綸台列嶼,自基線起向外12哩間之海域為我國領海規模。

七星巖’處於台灣本島鵝鸞鼻南邊海面上約14公裏處,附屬屏東縣管轄。大約由七個礁石合組而成,因外形近似斗極七星分布於海上,故而得名。礁巖鄰近海域暗礁密布,海流強勁,自古以來以船難多而著名。‘七星巖’為台灣本島極南之點,因處於我國領海基線南端主要轉折地帶,爰於該處最南端之礁巖設置領海基點。我國領海基線自此西北與‘琉球嶼’領海基點相銜接,東北與‘小蘭嶼’領海基點相銜接。

內政部”

《台灣本島及從屬島嶼領海及鄰接區外界限略圖》落款日期為“民國98年8月”,這個解釋牌樹立的時光不到半年。

下晝下起了細雨,恒春古城覆蓋在蒙蒙細雨中。

恒春鎮舊名瑯嶠,為台灣最南端的鄉鎮,亦為枋寮以南獨一的平原,古城就座居鎮中心,其方圓丘巒圍繞,早年也是南疆上的國防重鎮;豈論汗青、建築,恒春城都有其特別之處。尤其可貴的是其形制保留完全,為全台僅見,今已列為二級事跡。

因為此地氣象溫煦、四時如春,這座新城便以“恒春”定名。恒春城的興建,不象其他台灣縣城,為漢移民聚居後水到渠成的成果,而是自始即帶有“邊城”的顏色。古城座落在恒春平原中心,四面都有山巒屏嶂。

經由百余年事月,原有的城垣、城樓在風雨、地動的損壞下,逐漸荒圮;收復後又因交通須要及城市成長,打掉了多處城墻。四座城門中,現在僅南門和東門可見到城樓。然盡管如斯,恒春仍是台灣地域碩果僅存,大致保有本相制與範圍的古城,其位於恒春半島貿易、交通和教導中間的“縣城”位置,始終未衰。

晚上住的就是叫台東豐泰(高野)大飯鋪,這裏入住飯鋪就可以享受泡溫泉的樂趣,洗澡水據說就是溫泉水。不外我們就禁絕備泡了。在這裏我們看到了“8.8”水患留下的嚴重效果:公路路面有三分之一破壞,一座大樓下面全被洪水沖垮坍毀,留下的只是一片廢墟。

[Hopetrip聲明]發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參考信息。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到:
已经输入0个字 我有話要說:
表情
最新點評(0)
更多活動專題推薦
HopeTrip四週年Facebook分享攞特權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
HopeTrip四週年邀請賞300!活動...[詳細]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
HopeTrip四週年5折秒殺慶生!精...[詳細]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
HopeTrip四週年3折勁減慶生!Hop...[詳細]
日月潭環湖騎行
日月潭賞櫻
2018聖誕來台北101看浪漫夜景
2018華泰名品城聖誕村
2018屏東公園粉紅聖誕節
2018聖誕來台中看五月天演唱會
2018台北公館聖誕季
台灣九份十分平溪景點攻略
台北陽明山賞楓攻略2018
2018桃園機場客運巴士交通攻略
  • 台灣門票
  • 台灣美食
  • 台灣酒店
  • 台灣通訊
  • 台灣交通
  • 台灣線路
  • 台灣租車
  • 台灣套票
  • 台灣特價
更多
台北101大樓內2018-2019跨年煙火跨年派對門票
市場價:NT$ 5100
NT$ 3400
2016少女時代台北演唱會(5月7日場)
NT$ 6297
九族文化村門票+日月潭纜車門票(僅限大陸、港澳遊客)
NT$ 756
2016少女時代台北演唱會(5月8日場)
NT$ 4776
2018-2019台北君悅酒店Grand Hyatt跨年賞101煙火秀派對門票
NT$ 4060
新竹老爺酒店Le cafe自助式吃到飽午或晚餐券(假日+100台幣)
市場價:NT$ 760
NT$ 819
高雄寒軒飯店觀海軒觀海珍品午餐或晚餐套餐券
NT$ 628
台北萬豪酒店Garden Kitchen主廚炭烤牛排晚餐套餐1客(假日不加價)
NT$ 1295
台北王朝大酒店自助吃到飽下午茶餐券
NT$ 951
新竹老爺酒店Le cafe自助式吃到飽下午茶券(假日+100台幣)
NT$ 443
逢甲米果
市場價:NT$ 0
NT$ 0
新天山茶業民宿
NT$ 0
士林夜市驛棧2館
NT$ 0
茶園
NT$ 0
驛站旅店
NT$ 0
台灣Pocket Wifi租借(台灣機場取件低租低押金)
市場價:NT$ 245
NT$ 205
台灣大哥大10日4G無限上網電話卡(台灣機場取卡)
NT$ 482
台灣遠傳電訊4GWifi蛋租借(各大機場及指定地址取件)
NT$ 250
台灣遠傳無限流量3G上網卡(桃園機場、高雄捷運站取件)
NT$ 442
台北桃園機場Pocket Wifi租借(宅配通加急取件)
NT$ 506
台北武陵往返拼車(台灣觀光巴士)
市場價:NT$ 1280
NT$ 569
台北-平潭往返船票-海峽號
NT$ 1135
台中日月潭雙程往返拼車
NT$ 458
台灣清境到台北車票(台灣觀巴)
NT$ 238
宜蘭到武陵單程拼車(觀光巴士車票)
NT$ 1025
台北野柳+九份老街+十分車站一日遊(含門票、天燈)
市場價:NT$ 952
NT$ 635
墾丁到花蓮海岸線一日遊
NT$ 906
【楓林賞楓】台灣南投奧萬大半日遊(含奧萬大門票)
NT$ 797
台北野柳+九份老街+貓村+十分車站一日遊
NT$ 248
2018台北奧萬大賞楓+九份老街+金瓜石博物館一日遊
NT$ 874
【賞楓賞芒花】Taxi tour台北陽明山淡水8小時包車
市場價:NT$ 4357
NT$ 2905
台灣九份平溪一日遊包車
NT$ 5105
台北桃園機場-基隆市區接送租車服務
NT$ 1090
台灣嘉義阿里山包車一日遊
NT$ 3210
北台灣10小時包車(自訂路線)
NT$ 4699
墾丁恆春生態農場夜賞螢火蟲套票(門票+賞螢導覽)
市場價:NT$ 500
NT$ 322
台中至奧萬大自由行套票(台中往返清境拼車+奧萬大半日遊)
NT$ 787
台北101觀景台+台北故宮+順益博物館三合一套票(電子票)
NT$ 944
墾丁夜宿海生館两日套票(含兩日門票+夜宿+晚餐+早餐)
NT$ 1380
台北至奧萬大自由行套票(台北往返清境拼車+奧萬大半日遊)
NT$ 777
【賞楓節】台灣高鐵-台北站到台中站(單程票)
市場價:NT$ 175
NT$ 128
【秒殺】花蓮到墾丁海岸線一日游
NT$ 541
【雙11瘋搶】台東南豐鐵花棧1泊2食標準雙人房住宿1間(1大床/2小床)
NT$ 3400
【5/8,21:00秒殺】台灣自由行觀光高鐵周遊券
NT$ 520
【買大送細】台灣高鐵-台北站到左營站(單程票)
NT$ 251